中央纪委督办山西腐败案部门换“掌门人”

发布时间: 2015-03-25 14:46:52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桂田田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山西 掌门人 中央纪委监察部 李欣然 党内法规 腐败案 监察室 纪检监察干部

因督办山西“塌方式腐败”窝案,作为一线办案机构的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逐渐走入公众视线。中央纪委官网近日刊载的报道显示,第六纪检监察室更换“掌门人”,原任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副主任的李欣然接替耿欣秋,出任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一职,负责京津冀和山西省的案件办理工作。

李欣然履新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

本月23日,中央纪委官网刊登《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青年工作培训班侧记》一文,其中提到: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李欣然结合自身经历,与青年同志分享了成长路上的点点滴滴,勉励大家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站在历史的高度思考人生和事业,顺利成长成才。

据公开报道梳理,这是李欣然首次以“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的身份亮相。

中央纪委官网介绍,第六纪检监察室联系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和山西省四个地区,负责监督检查上述地区省级领导班子及中管干部遵守和执行党章以及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国家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情况;监督检查联系地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情况;承办联系地区中管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和其他比较重要复杂案件的初核、审查;综合、协调、指导联系地区的纪检监察工作等。

此次去职的“老纪检”干部耿欣秋在十八大之前就担任中央纪委原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2013年、2014年两轮中央纪委监察部内设机构改革之后,耿欣秋续任六室主任。此次人事调整后,暂未有公开报道披露耿欣秋的最新去向。

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所联系的四省市中,除了北京,其余3个地区均有省部级干部落马。

曾赴山西调研煤矿领域安全生产

出任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之前,李欣然任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副主任一职。

去年3月,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进行了机构改革,在内设机构职能部门总数不变的情况下,增设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该室受理有关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举报,负责问题线索初核及案件审查工作等。

去年5月23日下午,共青团中央机关团委举办第49次年轻干部学习交流会,李欣然作为应邀嘉宾,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针对年轻干部特点,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纪检监察审理工作的实践经验,从提高反腐倡廉意识、养成良好从政习惯角度,运用具体案例,给年轻干部作了专题讲座。

2011年4月,在中央纪委首次举办的面向各国驻华外交官的开放日上,时任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的李欣然还曾代表中央纪委向驻华大使介绍办案流程。他在回应外宾提问时指出,案件未经审理,绝不允许作出处理,而且须经纪委常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绝不允许个人对案件作出处理决定。

履职“案件审理室副主任”期间,“山西”二字于李欣然而言并不陌生。

国家煤炭工业网报道,2011年6月30日至7月1日,李欣然一行六人赴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官地矿,就煤矿安全生产、预防抢救和事故责任追究情况进行调研。

此次调研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解煤矿领域安全生产第一线的实际情况,全面掌握煤矿企业安全工作的特色做法,从而提高对重特大事故案件审理的能力和水平”。文/本报记者桂田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