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新闻发言人: 今年严查“村官蝇贪”

发布时间: 2015-03-15 09:32:12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孙静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最高检 刑事执行 肖玮 检察机关 查办 村官 涉农 贪污贿赂犯罪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检察工作报告时,用具体个例与明确数字结合的方式,交上检察机关工作成绩单。其中的查贪官、纠防冤假错案等工作,迅速成为当日舆论热点。昨日,最高检新闻发言人肖玮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就曹建明检察长工作报告中的“小官巨贪”、健全防止冤错案机制、深化检察改革等热点话题进行解读。

严查涉农领域“蝇贪”

“针对惠民资金和涉农补贴申报审核、管理发放环节‘雁过拔毛’、‘跑冒滴漏’等问题,深入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办社会保障、征地拆迁、扶贫救灾、教育就业、医疗卫生、‘三农’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9913人,查处了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等‘小官巨贪’。”在曹建明作完工作报告后, “小官巨贪”的话题迅速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肖玮表示, 2014年,最高检在坚决打击“虎贪”的同时,对“蝇贪”毫不放松,针对实践中虚报冒领、贪污惠民资金、救济款物等侵害群众利益腐败时有发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等实际,深入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严肃查办涉农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

为推动办案工作开展,2014年年初,最高检反贪总局专门就检察机关加强与审计机关在查办民生资金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方面协作配合等进行走访座谈,健全完善协作配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同时,最高检反贪总局加强业务指导和办案督导,明确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坚持有案必办、有腐必惩,抓住涉农贪污贿赂犯罪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深入系统查办涉农领域案件。

有村官觉得“有权不用、过期作废”

肖玮介绍,从检察机关办案情况看,当前涉农领域贪污贿赂犯罪的发案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法制观念比较淡薄,有的农村干部经不起诱惑,产生“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有机会就捞”等心理,走上贪污贿赂犯罪道路。二是政策性惠农资金种类多、渠道多、环节多,监管落实工作量大、任务重、难度大,相关监督机制尚不健全,给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三是多数发案单位村务公开透明度不高,执行落实国家惠民政策时政策宣传不到位,公开不及时,资金操作不“阳光”,账目不全甚至不建台账,增加农民群众的监督难度。此外,农村干部涉嫌经济犯罪,在案件管辖的法律规定上界限模糊,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案件的及时查处。

对下一步工作,肖玮说,检察机关将继续深入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进一步强化办案措施,加大查办涉农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放松。

同时,结合办案加强警示教育和预防对策研究,检察机关将积极向有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促进基层乡镇和村社管理制度完善、堵塞漏洞。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