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参加海南代表团审议: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发布时间: 2015-03-09 16:43:48  |  来源: 海南日报  |  作者: 周元 彭青林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审议 王岐山 生态立省 海南 代表团团长 从严治党 坚持党的领导 四风

视频:王岐山参加海南代表团审议来源:央视综合

3月8日,海南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海南厅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有关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参加审议并作重要讲话。特派记者王凯 摄

3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海南代表团的审议。图为会后王岐山通过代表带来的照片了解海口红树林的发展变化和保护情况。特派记者 王凯 摄

从严治党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海南人民念念不忘的原海南省委书记、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今天上午来到人民大会堂海南厅,参加海南代表团审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务委员杨洁篪代表参加审议。

代表团团长罗保铭在主持审议时说, 12年前在京开会的岐山书记临危受命留京抗击非典,匆匆之际没能重回海南,广大干部群众深为当时没能给老书记告别送行而遗憾。所幸的是,今天终于有机会在这样一个特别正式、特别庄重的场合向老书记表达海南广大干部群众真挚而质朴的特殊感情。虽然担任海南省委书记只有短短五个月,但岐山书记开放务实的远见、担当实干的作风,真情为民的情怀、坦荡鲜明的个性都令海南广大干部群众难以忘怀。岐山书记“把海南建设成为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和全国人民的度假村”、“视生态为海南的生命线”等执政思想和理念至今都是海南发展的宝贵财富。无论是担任国务院副总理还是中纪委书记期间,岐山书记都深情牵挂海南,并多次对海南的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桩桩件件都体现了老书记对海南的深情和关爱,为推动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审议中,王岐山认真倾听,记录代表们的发言要点,并不时插话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在听取罗保铭、高之国、郝如玉等代表发言后,王岐山指出,“四个全面”是“五位一体”建设的保障,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从严治党不能无原则地一团和气,要耳朵伸长、眼睛瞪大。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手段,是主体责任的具体化。最近,中央政治局审议了巡视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情况的专题报告。 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省区市党委要把责任担起来,转变方式方法,聚焦发现问题,层层传导压力。党委常委会要专题研究巡视工作,“五人小组”要听取每轮巡视情况汇报,党委书记要旗帜鲜明、敢于担当,对重点问题的人和事提出明确的处置要求。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抓紧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王岐山希望海南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罗保铭在发言中简要介绍了海南近年的党风廉政工作情况。他表示,实践证明,要解决好当前的发展问题、体制问题、作风问题,必须在党中央领导下,坚决以整“四风”、反腐败开路,才能破除改革的坚冰,突破利益固化的樊篱,净化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实现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海南省委、省政府将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一以贯之将整“四风”、反腐败一抓到底,抓小抓早抓具体,坚决惩治腐败,形成“不敢腐”的震慑;坚持问题导向,健全法制,堵住制度漏洞,焊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思想教育,筑牢“不想腐”的防线,为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提供有力保障。

代表团副团长刘赐贵就海南如何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发挥好生态立省、经济特区和国际旅游岛建设三大优势作了发言。他表示,一是把全岛作为一个大城市来规划,充分发挥各地优势,避免发展同质化。二是继续构建全省互联互通的陆海空交通体系。三是把提升人的素质作为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中之重。四是始终保护好生态环境,使海南青山更绿、海水更蓝、沙滩更美、空气更清新。五是致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六是大力加强治理能力,完善激励机制和监督体系。他还就支持海南先行先试、创新体制机制等提出了建议。

高之国、周公卒、郝如玉、钟春燕等代表,结合自己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体会作了发言,并就加快推进海洋强国战略、深化农垦改革、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监督、更加重视创新创业等,畅谈了意见和建议。(特派记者周元彭青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