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发布时间: 2015-01-26 11:00:45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中央文献研究室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党风廉政建设 反腐败斗争 习近平 小康社会

原标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在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在全会召开之际,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出版,中纪委机关和中宣部联合发出学习通知。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同学习这本重要论著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党中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深化改革,切实巩固和积极拓展已经取得的成果,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深得党心民心、意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举措

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上,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根据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面临的严峻形势和人民群众的强烈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点抓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取得明显成效。党中央坚决查处了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一大批腐败分子得到惩处。反腐败斗争深得党心民心,广大干部群众拍手称快,在国际上也赢得普遍赞誉。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总揽全局,亲自部署,具体指导,发表大量重要论述。

在党的十八大闭幕的第二天,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同志就向全党全国人民表明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他在当天发表的《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在中央军委常务会议上的讲话》三篇重要讲话中,都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了专门论述。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内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必须下大气力解决。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决不允许党内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

习近平总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从立规矩、讲规矩开始。2012年11月16日,他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一文中明确指出,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12月4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讲话》进一步指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要定规矩,中央八项规定就是很重要的规矩。同日,《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厉行法治,不断推进各项治国理政活动的制度化、法律化。认为,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论述,集中反映在两个方面的重要讲话中,是全面学习理解习近平同志这方面思想观点的基本文献。

一是关于中央纪委工作和巡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包括:2013年1月22日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2014年1月14日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2015年1月13日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2013年4月25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关于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巡视工作情况的报告〉时的讲话》,2013年9月26日、2014年1月23日、6月26日、10月16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分别审议和听取中央巡视组2013年上半年、2013年下半年、2014年首轮、2014年第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

二是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包括: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20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2013年7月11日、12日《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9月23日—25日《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2014年3月18日《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5月9日《在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2013年12月9日、2014年8月27日分别在京听取河北省委、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军队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也发表多次重要讲话。

此外,习近平总书记还在党的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上以及2013年4月19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6月28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7日《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6月30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等重要讲话中,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都作了许多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系统阐释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其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系统把握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不断取得重大成效,具有重要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