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军区主官就反腐发声 表态被指35年来仅见

发布时间: 2015-01-22 15:45:34  |  来源: 环球时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七大军区 主官 表态 解放军报

  资料图: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演习

1月21日《解放军报》刊文七大军区学习习主席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精神和全会精神。七大军区司令员和政委集体亮相,表态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这是2014年冬季军方展开例行性人事调整后,七大军区主官首次集体亮相。在这次调整中,北京军区司令员以及兰州军区政委换将,原国防大学校长宋普选出任北京军区司令员,原新疆军区政委刘雷出任兰州军区政委。

这也是2015度军方正大军区级将领首次集体表态。

在此轮表态中,七大军区司令员、政委是第二拨。在此之前总参、总政、总后、总装四总部主官已经做出表率,一致表示打好反腐攻坚战,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按照此前惯例,海军、空军、二炮和武警部队也将会做出积极回应。

此次四总部和七大军区等各大单位表态背景是: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召开。对于军队系统而言还有另一个背景,1月15日,解放军权威部门公布16起军级以上干部重大贪腐案件。这是军队在十八大以来首次对外集中公布反腐成绩。

《环球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军方高级将领密集亮相对外发声在2014年共有三次。

2014年4月2日,《解放军报》刊登总参、总政、总后和总装四总部以及七大军区、空军、海军、第二炮兵、武警、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的18位现役上将或中将撰写的署名文章。他们从多个角度阐释了“中国梦”和“强军梦”,表达拥护和支持态度。

在此之前的3月31日晚,官方公布,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犯罪案被提起公诉。此次表态被分析为改革开放35年来仅见的军方大规模集体表态。

第二次各大单位高级将领集中亮相在2014年6月30日中共中央关于开除徐才厚党籍的决定公布后,四总部七大军区等对徐才厚被查表态。2014年12月12日,人民网报道,包括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国防部长常万全以及四总部四位军委委员,海、陆、空、二炮、武警部队以及七大军区司令员和政委,还有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三所军事院校的主官在内37位大军区正职以上领导,集中在《中国军法》杂志撰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提出的“依法治国、依法治军”的重要思想。

军事专家徐光裕告诉《环球时报》,军中高级将领集中表态这一现象频率增加是因为军队整个现代化改革处于重要阶段,目前是起步阶段,节奏比较快,频率比较高,这一时期高层领导必须有统一思想。“人是决定因素,尤其是高层领导。”徐光裕说。对于当前状态下,连续4次聚集于“反腐”话题,徐光裕分析,反腐只是深化军队改革的一个方面,未来军队和国防改革会继续深化,比如指挥系统变化,军兵种比例、规模的调整等调整都会相继而来。分析认为,随着改革逐步深入,常态化,这种集中性表态会有所减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