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来20省份打落“老虎” 山西以7人居首

发布时间: 2014-11-22 09:06:29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梁滨 山西省委书记 省部级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大项目

原标题:十八大至今20省份已打落“老虎”

昨天11时许,中央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称,现任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的梁滨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等30余名干部接受组织调查或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后,近来不怎么“太平”的河北官场,又有一位省部级官员“落马”。

梁滨是十八大后河北首个省部级落马官员。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十八大以来已有20省份曝出省部级官员落马。

本月14日最后一次见诸公开报道

昨日中央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现任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的梁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据14日晚《河北新闻联播》画面显示,近日,河北省委常委分别听取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落实情况汇报。这是梁滨的身影最后一次出现在公开报道之中。

这次汇报会,常委们所要传递给各牵头部门的信息之一是:着眼于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深化整改,坚决有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自2008年6月履新河北以来,梁滨在河北的仕途已达6年。

一位接近河北官场的人士向北青报记者透露,梁滨于本月18日被带走接受调查。由于梁滨在河北省内任职期间为人比较低调,所以此番落马,不少人实感意外。

值得一提的是,梁滨还是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他也成为继申维辰之后,第二位落马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

履新河北省组织部部长一职后,他曾在《河北日报》发文公开表示,官员应“力戒浮躁、反对‘四风’”。

长期任职山西 曾和申维辰、金道铭共事

1974年,年仅18岁的梁滨走进山西省孝义县白北关公社桃园堡大队,开始了他的知青岁月。

公开资料显示,1956年4月出生于山西孝义的梁滨,于1974年8月参加工作。结束两年的“插队”生活后,进入太原工学院电机系电机专业学习。23岁时,梁滨留校任教,从电机系一名普通教师起步,历任校团委副书记、书记,校党委副书记等职。

1992年12月,梁滨的足迹迈出高校,成为共青团山西省委副书记。4年之后,又开启了地方执政经历,先后出任忻州地委常务副书记(正地级)、忻州地委书记、忻州市委书记、朔州市委书记。

2003年1月,梁滨出任山西省副省长,3年之后,进入省委常委领导班子,和此前落马的申维辰、金道铭等人同为中共山西省第九届委员会委员。

此外,梁滨和山西原统战部部长白云也有工作交集。梁滨1992年至1996年,先后担任共青团山西省委副书记、共青团山西省委书记。白云则于1993年起任共青团山西省委副书记,之后在共青团山西省委工作了10年。两人在共青团山西省委曾有3年的共事经历。

调研时强调“做经营土地、资本运营的文章”

1996年梁滨到忻州任地委常务副书记。公开报道显示,忻州当时还比较贫困,梁滨一上任就把带领当地人民脱贫致富当成第一要务,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大企业,其中包括一个大型抽水蓄能电站,以及神华、鲁能等企业。

2003年5月30日,时任山西副省长的梁滨带领省建设厅、重点办负责人赴忻州市调研。回到自己曾经主政的老地方,他也尽可能多的给出了“发展建议”。

“要经营管理好城市,做经营土地、资本运营的文章。”此外,他认为,要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依靠大企业,实施大引进,实现大发展。

十八大以来首位被调查的现职省委组织部部长

2011年12月,梁滨曾就“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与网友在线交流。把自己比作一名“考生”的他说,每次看到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结果,心里感到热乎乎。因为它饱含了党和人民对组织工作的评价与期待。

然而,中央巡视组到访之后的反馈结果或许会让梁滨有些“不安”。

今年7月29日至9月25日,巡视组进驻河北,10月30日,巡视组组长王正福在反馈时指出,河北在土地和城建领域腐败问题突出,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为亲友经商谋利现象普遍。

昨日落马的梁滨,不仅是今年二轮巡视后河北省落马的首位省部级官员,同时也是十八大之后首位落马的现职“省委组织部部长”。

值得注意的是,河北省纪检机关近日连续公布多名党政干部涉嫌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梳理新华社报道发现,近一段时间以来,该省已有至少30名干部接受组织调查或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一些干部受到双开、移送司法等处理。

观察

“打虎”数量 山西以7人居首

今年6月27日,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至此,全国过半省份皆有省部级官员落马。

而昨日落马的梁滨,也是十八大以来河北省首个接受组织调查的省部级官员。

据北青报记者梳理,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的“打虎”足迹已经遍及全国20个省市。其中,山西省落马的省部级官员达7人,排列在所有省份的第一位。2011年11月1日召开的山西省委十届一次全会,选举产生了本届山西省委常委,共13人。当时的13名省委常委之中,已有曾任省委副书记的金道铭、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山西省委秘书长聂春玉和副省长杜善学等4人先后落马。而原山西省统战部部长白云则是十八大至今、也是唯一一个落马的省部级女官员。

此外,在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之中,来自四川省或曾在四川工作过的达到5人,该省也被视为反腐“重灾区”,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还是十八大之后首个落马“老虎”。

而巡视也被视作发现官员问题线索的重要途径。自去年5月17日中央派出巡视组开始,“落马”名单上官员出现的频度呈现愈发密集的态势。

十八大以来20省份落马省部级官员

■山西7人

原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金道铭

原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

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

原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

原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

原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

原山西省副省长任润厚

■四川3人

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

原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文联主席郭永祥

原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

■江西3人

原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陈安众

原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

原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第一书记赵智勇

■海南2人

原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

原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

■湖南2人

原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童名谦

原湖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阳宝华

■安徽2人

原安徽省副省长倪发科

原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韩先聪

■内蒙古2人

原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

原内蒙古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潘逸阳

■江苏2人

原江苏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

原江苏省委常委、秘书长赵少麟

■湖北2人

原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陈柏槐

原湖北省副省长郭有明

■云南2人

原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

原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

■广西1人

原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区总工会主席李达球

■贵州1人

原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

■陕西1人

原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

■青海1人

原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

■重庆1人

原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栖伟

■广东1人

原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

■天津1人

原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

■辽宁1人

原辽宁省政协副主席陈铁新

■河南1人

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

■河北1人

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