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前三季度106名处级干部落马

发布时间: 2014-10-31 15:14:38  |  来源: 南方日报  |  作者: 郑佳欣 何家伟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广州 厅局级领导 查办 贪贿人数上升 改革重点

原标题:前三季度106名处级干部落马

广州2014年前三个季度有106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被查办,其中有10名是厅局级领导。在30日的政情通报会上,广州市检察院书面汇报了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报告显示,今年1—9月,广州市检察院已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案件523件602人,查办人数同比去年分别上升18.5%,查处涉案金额超过100万元以上的案件98件,占立案总件数18.88%。

查办贪贿人数同比增近两成

报告透露,2014年1—9月,该院共受理提请逮捕案件14326件20172人,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11467件15565人。此外,广州市检察院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16048件21560人,提起公诉14136件18658人,出庭支持公诉14138件次。

今年1—9月,广州市检察院保持反贪反渎的高压态势,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案件523件602人,件数、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6.74%和18.5%,查办贪贿人数同比增长近两成;立案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52件172人,件数、人数同比分别上升48.51%和37.6%。

其中,查办县级以上领导干部106人,占立案数的13.7%。在被查处的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厅局级领导干部有10人。查办了98件涉案金额达100万元以上的案件,占贪污贿赂案件数的18.88%。此外,还成功查办了广东省科技厅原副厅长王可炜受贿案,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局长梁建清受贿案等一批大案要案。

广州市检察院还透露,在广州市检察机关前三个季度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中,共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6626万余元,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17人。广州市检察院在报告中还特别强调,广州市追逃追赃的任务重压力大,将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加大追逃追赃力度,提升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改革重点领域集中查办大案

广州市检察院还介绍,今年围绕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查办大案要案。

数据显示,今年1—9月,广州市检察院从已办、在办案件中分析行业犯罪特点规律,循线深挖,共查办窝串案477件554人,占立案数的70.7%。重点查办涉及改革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职务犯罪,立案查办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征地拆迁、教育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81件116人;招投标、物资采购、项目审批等工程建设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211件221人;资源开发利用、基础设施建设等“涉农”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26件29人;危害生态环境和矿产资源保护领域贪污贿赂案件16件19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8件40人。

广州市检察院还坚持打击行贿与受贿犯罪并重,注重加大对行贿、介绍贿赂等犯罪的打击力度。1—9月,共查办行贿犯罪案件190件197人,占贿赂犯罪案件的39.24%。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检察院还介绍,该院严格区分违法犯罪与改革失误,“打击犯罪者,保护改革者,宽容失误者”。“在执法办案中会注重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区分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的界限、改革中出现的失误和违法犯罪的界限,依法妥善处理改革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法制保障。” (记者/郑佳欣 实习生/何家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