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视组:5年内完成280多个巡视对象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14-10-17 15:15:03  |  来源: 北京晨报  |  作者: 邹乐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中央纪委 惠农政策 涉农资金 农业补贴 巡视反馈期 中央巡视组

  今年首轮巡视圆满收官 14个地区和单位进行整改

随着河南省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中央巡视组今年首轮巡视工作圆满收官。14个被巡视地区和单位接受了巡视并进行整改。中央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昨天刊文指出,中央巡视有280多个巡视对象,预计5年内完成巡视全覆盖,目前已巡视了47个对象。

巡视频次:2轮增至3轮

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至今共启动了4轮巡视,共计巡视了47个地区和单位。其中,去年开展两轮巡视工作,共对11个地区及9个单位开展巡视;今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共计14个地区和单位,现已全部通报整改情况。第二轮巡视7月底进驻,包括13个地区和单位,按照相关程序,也即将进入巡视反馈期。另据介绍,中央巡视有共计280多个巡视对象,将在5年内完成巡视全覆盖。

中央巡视组的巡视将进行一系列改革创新:常规巡视将从过去的2轮增加至3轮;在严格控制编制的前提下,通过盘活存量、抽调人员,组建新的巡视组;巡视工作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这个中心进行;探索开展专项巡视。

巡视特点:一次一授权

据介绍,巡视实行“三个不固定”和“一次一授权”,以便切断巡视者与被巡视者之间可能存在的某种关联和默契。

首先,巡视组组长不固定。巡视组组长不是“铁帽子”,而是“一次一授权”。建立了中央巡视组组长库,人选中既有刚离开领导岗位的同志,也有现职领导干部,都是省部级,每一轮巡视前要根据具体情况从组长库中确定巡视组组长人选,一次一授权,并实行严格的回避制度。

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共产生了25位巡视组组长。其中,徐光春、马铁山、张文岳三人4度出任,陈光林、项宗西3度出任,张基尧、陈际瓦、刘伟、杜德印、叶冬松、王正福、令狐安、朱保成等八人两度出任。

另外,巡视的地区和单位不固定,巡视组与巡视对象的关系也不固定。

巡视内容:发现大批线索

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职责定位实现了重大转变。中央巡视组表示,要善于发现问题,发挥震慑力,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这一点从被巡视单位的整改中可以诠释。以今年中央首轮巡视工作为例,每个巡视组都发现了被巡视地区和单位领导干部的违法违纪线索。14个地区和单位的整改通报也显示,各地在抓紧查办中央巡视组移交的线索,有些线索已经立案,有些甚至已经移交司法机关,相关领导干部被给予双开处理。

其中,中央巡视组移交天津的党员干部问题线索达314件,涉及正局级问题线索117件。中央巡视组移交给河南的县处级以下干部问题线索,已立案1168件、涉及1604人。

晨报记者 邹乐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