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调整21市州纪委内设机构 纪检监察室平均5.1个

发布时间: 2014-08-22 15:29: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纪检监察机关 监察室 纪检监察干部 三转 内设机构

中国发展门户网8月22日讯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按照中央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四川省全面完成21个市(州)纪委、监察局内设机构调整,新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并大幅度增设纪检监察室,21个市(州)纪委监察局分别新增1-3个纪检监察室;调整后,各市(州)纪检监察室最多达7个,平均5.1个。

省纪委监察厅高度重视市(州)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调整,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怀臣多次听取情况汇报,组织专题研究,提出明确要求。在做好委厅机关内设机构调整优化的基础上,同步推进市(州)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调整,实现“上下同转”、“内外同转”。对市(州)内设机构调整优化认真审核把关,成熟一个,审批一个。在组织实施省、市(州)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调整的同时,指导县(市、区)纪委监察局开展调研论证,理清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式,聚焦主业主责、加强执纪力量,做到“机构未调、职能先转”。

为防止“虚转”、“空转”,省纪委监察厅始终坚持重心向主责聚焦,力量向主业集中的原则,指导各市(州)纪委监察局在保持内设机构、行政编制和领导职数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撤销监察综合室、招投标监察室、执法和效能监督室;撤销干部室,设立组织部;撤销宣传教育室,设立宣传部;新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并大幅度增设纪检监察室,21个市(州)纪委监察局分别新增1-3个纪检监察室;调整后,各市(州)纪检监察室最多达7个,平均5.1个;执纪监督部门数量达内设机构总数的71%,执纪监督干部数量达编制总数的72%。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按照中央纪委的决策部署,强化主业,精简“副业”,坚决退出不该管的工作,解决“虚胖”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减少14274个,其中省纪委减幅达90%、市(州)纪委减幅达83.5%。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省本级和21个市(州)均设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专门负责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的监督工作。省纪委制定出台《深化“三项建设”、深入推进“三转”的实施意见》,以加强能力素质、思想作风、基层组织“三项建设”为载体,深入推进“三转”。举办“三转大讲堂”,组织“提升执纪监督能力”、“固本强基”等专题培训,并以视频系统、教学光碟等形式覆盖到全省市(州)、县(市、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分层分类建立纪检监察“备用人才库”和“办案人员库”,筹建干部管理系统。全面践行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六项承诺”、深入开展“作风巡察”,指导市(州)、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把工作重心转到执纪监督问责上,全力锻造四川纪检铁军。

“三转”的深化,最直接的结果就是案件查办力度持续加大,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满意度增加。截至今年7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数同比上升32.8%,处分人数同比上升41.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