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官员落马因由解密:搞电力审批的几乎被抓空

发布时间: 2014-07-30 14:10:15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陈其珏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能源局 腐败 能源领域 改革 能源专家

能源反腐为鉴接迎改革大考——细节解密能源官员落马因由

⊙记者 陈其珏 ○编辑闻欣

多年之后,当刘杨和他的合作伙伴在创业之路上驭风疾行之际,不知是否还会记起,当年那段奔波于北京月坛南街38号院的日子。

月坛南街本是北京西城一条长不过五六百米的宁谧小路,却因周围星罗棋布着23家副部级以上单位而收获外号“部委街”。作为整条街上最具人气的所在,38号院内则坐落着两大实权部门——国家发改委及其旗下的能源局。

彼时,刘杨还是某民营能源企业负责政府公关的专员,这座大院自然要三天两头前往拜访。

“企业里做政府关系、对外合作的,平时的工作就是跑能源局。有时恨不得每天都去。去了其实也就是找领导吃个饭顺便咨询一下,问问对某个拟申报项目的看法、打听最新的行业政策。”刘杨说。

在他看来,去了未必有多大用,“但公司给工资就是让你干这个。有事没事都得联系人家,吃顿饭也不一定是为了办事。”

这样的日子直到一年前刘杨开始创业才告一段落。那之后,他再也没踏足38号院。不仅他不去,那些当初和他一样频繁跑能源局的同行们也明显疏懒。

“最近的确冷清多了。”尽管已置身局外,刘杨对局里的事仍了如指掌,“听说里面的人现在都很谨慎,该干啥干啥,没其他想法。”

这样的转变源自能源局过去一年来发生的一系列变故:

就在刘杨开始创业的一个月后——2013年8月份,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今年5月21日,最高检通报了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郝卫平、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立案侦查。仅仅两天后,最高检又宣布以涉嫌受贿罪,依法对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到了6月份,有消息称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梁波被带走调查,后者成为今年能源局第5名落马的官员。

如果加上石油、电力系统的落马人员,整个能源系统过去一年多来“出事”的官员及高管不下20人。

一时间,能源圈几成“腐败圈”,圈内人人自危、噤若寒蝉。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