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腐冲击欧洲酒业 名酒销量呈两位数下滑

2014年04月21日18: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两位 销量 寒冬 世界报 费加罗报

法国《世界报》报道称,中国反腐倡廉、反对公务出游与豪华消费之举,对瑞士名表、高端洋酒等高档消费品行业影响巨大。根据法国葡萄酒和烈酒联合会今年2月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2013年,法国葡萄酒和烈酒在中国的销量均下降。中国原是法国烈酒第三大出口国,但在2013年突然跌落至第五位。法国各类酒在中国的销量2013年下降18%。

世界最大烈酒企业——英国的帝亚吉欧17日宣布,今年第一季度,由于亚太地区酒精饮料的消费需求减少近1/5,公司的净销售总额下降1.3个百分点。股价应声骤跌4%。相比之下,法国人头马君度的损失最为严重。该集团80%利润依赖旗下的高端白兰地品牌,而中国近年来一直是此品牌的关键市场。受中国销量急剧减少影响,人头马君度的全年营业利润恐将跳水35%至40%,跌幅几乎是预期的两倍。以著名干邑白兰地品牌马爹利蜚声中国市场的法国保乐力加同样遭遇“寒冬”,其在华年销售额也以两位数的速度下滑。

根据英国的欧洲商情市场调研公司数据,2012年,中国市场消费约2700万升白兰地,比2007年翻了一倍多。其中,95%的市场份额由欧洲酒商轩尼诗、保乐力加、人头马君度分割。保乐力加称,其20%的白兰地销售都是通过KTV实现的,年初至今,这方面的销售出现两位数下降。

世界奢侈品协会的报告称,今年春节假期,中国人境外奢侈品消费同比下降18.8%。不过,中国仍是境外奢侈品消费的最大群体,占全球消费总量的近一半,且52%消费额集中于欧洲地区。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中国仍是世界最大的波尔多葡萄酒进口国,中国保持葡萄酒消费量世界第一的地位,同时将在5年内成为世界头号葡萄酒生产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