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腐败”暗度陈仓 亟须用制度约束权力

2013年03月12日15: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舌尖腐败 制度建设 三公 变形 制度约束 变招 阵地 转战 超标 陈家祥

“舌尖腐败”变形,监督亟须“变招”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相继“亮剑”,全社会掀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之风,“豪华剩宴”明显减少,铺张浪费有所收敛。

然而,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舌尖腐败”依然存在,甚至在中央明令禁止之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中央厉行节俭之风的号召下,为了更有效地狠刹公款吃喝歪风,下一步亟须“变招”,用制度建设铲除“舌尖腐败”生长的土壤。

“舌尖腐败”暗度陈仓

春节前一周,就职于北京某知名粤菜酒楼的大堂经理陈家祥被通知可以在家过年直到正月十五,这在他工作的6年间还是头一次。“往年春节期间生意很火,今年10桌以上的宴请基本上全部退订,就连三四桌的宴请也退订了将近一半。”陈家祥说。

然而春节前夕,一些省、区、市的驻北京办事处却门庭若市。在对湖北、河南、福建、广东、江苏等10余家省级驻京办进行的暗访中,记者均被告知,此后一周,餐厅的包间和宴会厅都被预订。福建省驻京办中餐厅一位服务员告诉半月谈记者:“我们餐厅包间主要以接待领导和大商人为主,人均消费一般都要千八百元。”一名服务员告诉记者。

今年2月18日,记者暗访了位于北京某高档小区内的浙江省某县级市驻京办中餐厅,恰逢这里举行“答谢晚宴”。服务人员介绍,除了价格不菲的15年茅台外,就连清蒸河豚等高档菜肴的食材,都是从南方空运而来。

在高档饭店、酒楼遭遇“退订潮”的同时,一些单位却暗地将公款吃喝的“阵地”转移到装修考究的内部餐厅、干部疗养院等处。目前,全国未纳入商业酒店序列的各级党政机关、大型国企的培训中心超过1万家,一些培训机构事实上成为集住宿、餐饮、娱乐等为一体的星级豪华宾馆。服务项目除住宿和饮食外,甚至包括洗浴、按摩、美容、保龄球等,一些安排在这里的会议,在小半天的议程后,安排大量时间“放松”。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大量商业酒店序列之外的办事处、会所、内部餐厅、干部疗养院若不加以规范,极容易成为腐败的藏身之地。“当年陈希同、王宝森、胡长清等人修建的私人‘行宫’,对外挂的不都是培训中心的牌子么?”

“舌尖腐败”背后是“笔尖腐败”

“吃的是鱼翅、燕窝,喝的是茅台、五粮液,要不是公款吃喝,谁能舍得;要不是领导签字能报销,谁敢这么胡整?”河南省某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县委办公室主任说。

这位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由于该县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招商引资难度较大。所以一旦有上面的领导或是大企业老总来到县里,县里总是本着“再穷也要招待”的原则,尽可能提高招待标准。“所谓的‘接待标准’,过去就只是个参考,现在连参考都不参考了。我当办公室主任5年了,记忆中凡是接待,没有一次不是找‘一把手’签字,然后财务‘特事特办’的。再说有了‘招商引资’这个幌子,领导通常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事实上,早在200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明确规定“国内公务接待应当坚持有利公务、简化礼仪、务实节俭、杜绝浪费”,此后各地陆续出台关于公务接待工作的地方性规定。然而据记者了解,由于这些规定相对都比较宏观,缺乏具体、硬性的内容,因此在现实中并未得到有效执行,有的甚至沦为一纸空文。

庄德水认为,制定详细、具体、可操作的接待标准势在必行,但这只能算是走完了第一步,也就是管住了“吃饭的嘴”,更重要的是要有严格的规章制度,从而管住背后一只只“签字的手”。“‘舌尖腐败’在相当程度上,其实就是‘笔尖腐败’。”

针对近期频频被曝光的公款吃喝“转战”驻京办、高档会所、内部餐厅等情况,青海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宗福认为,从深层而言,这是由于各单位预决算管理存在问题,“三公”经费没有真正公开。“一个机构每年经费1000万元,实际花了900万元,剩下的100万元,除了发给员工作福利就是在饭桌上消耗掉。由于总钱数没变,想怎么花不想怎么花,还不是领导大笔一挥的事么?”赵宗福说。

用制度管住“舌尖”背后的权力

狠刹公款吃喝歪风,关键在于约束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限定其活动边界,让其没机会搞变通。当前,公款吃喝的种种“变形”已经引起中央高度重视,相关监督制度的完善正在酝酿之中,各地也开始积极探索。

在采访中,相关人士普遍认为,根治“舌尖腐败”,关键要改变单位财务由领导“一言堂”、“一笔签”的局面,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三公”开支公示制度。为防止“舌尖腐败”的地下化、隐形化转移,各级党政机关应当率先垂范,从源头抓起,严格对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在此基础上逐步公开包括内部餐厅经费在内的“三公”支出,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会风气的好转。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成言认为,针对目前公款吃喝之风有所收敛,“舌尖腐败”得到初步遏制的现实,各地应趁热打铁,加快制定、完善符合当地物价水平的接待标准。“宁可过于明细,不可失于粗疏,不给‘舌尖腐败’以存在的空间。”

据了解,浙江省温州市早在去年就出台了《关于改革和加强公务接待管理的通知》和《落实公务接待“三严四禁”规定实施细则》,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其中包括“每人每餐不超过60元”、“不得食用野生黄鱼、鲍鱼、鱼翅、辽参及其他高档菜肴”、“不得签单、赊账”等,被网友称作“史上最细公务接待标准”。一旦“超标”则“自掏腰包没商量”。“这样一下子就把公款吃喝给刹住了,接待客人,让客人自掏腰包肯定不行,因此只能降低接待标准了。”

一个值得关注的数字是,上述制度实施半年多来,温州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的接待支出下降了34%。当地一位长期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如果这样接待客人,我们觉得难为情。但这样的标准现在一点都不足为奇,对方大多也很满意。”(记者 庞书纬)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半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