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干部涉贪1611万 如何避免腐败年轻化?

2012年10月15日15: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80后 干部队伍 带病提拔 1980年 腐败问题 年轻干部 回扣 收受 EPC总承包 学历

图为肖明辉受审

近日,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土地局副局长、年仅32岁的肖明辉因收受“好处费”1611万元,被依法判无期徒刑,并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由于受贿金额巨大、涉案者又为“80后”,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近年来,腐败年轻化已成为一种值得警惕的现象,甚至一些刚刚走上领导岗位的“80后”也禁受不住金钱诱惑,最终锒铛入狱。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等专家认为,腐败几率的高低与年龄关系并不大,反腐败的关键还要寄托于制度建设。

“80后”干部涉贪金额巨大

生于1980年的的肖明辉,在落马之前有着众人羡慕的履历: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工作两年后即被提拔为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土地局副局长,还因工作业绩突出被评为“洋浦十大杰出青年”,荣获“海南青年五四奖章”。

然而,拥有大好前途的肖明辉,却多次利用公共服务设施工程EPC总承包项目负责人的职务便利,伙同原洋浦规划局司机张某梁,非法收受他人财物超过1600万元。此外,2007年肖明辉还帮助个体包工头赵某中标某工程,收受6万元。

无独有偶,今年4月,媒体报道四川简阳25岁的女大学生村官辜某,利用职权帮亲朋好友多丈量房屋和地面附着物,套取国家征地补偿款80多万元,并从中获取“回扣”,终被判入狱五年。

“80后”出版社发行主管宋某,为圆女友出国旅游的梦想,将单位图书低价卖给他人并侵吞书款,后又变本加厉将单位上千瓦元图书私卖他人,非法获利逾300万元。2011年底,宋某因涉嫌贪污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北京市西城检察院提供的数字表明,2005年至2010年间,该院反贪局立案受理的35岁以下职务犯罪案件有18件22人,占到总立案数139件的12.9%。据分析,年轻干部涉贪金额往往更为巨大,年龄虽小但胆子更大,一次性受贿金额越来越高。上述18件案件中,大案、特大案占到了83%。

另一份来自重庆市检察院的资料显示,2003年至2007年,重庆市检察机关立案侦办35岁以下职务犯罪嫌疑人623人,占总立案数的16.69%;而同期查办的55岁以上职务犯罪嫌疑人仅为317人,占总数的8.49%。职务犯罪以往的“59现象”已让位于“35现象”。

专家:干部年轻、学历高不代表更为廉洁

对于“腐败年轻化”现象,反腐专家、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林喆曾撰文指出,在大力提倡干部年轻化、选任年轻干部时,容易忽略干部的个人品德、廉洁度等因素,而出现“平庸者上”或“带病提拔”现象,因而干部队伍的年轻化并未带来干部队伍廉洁度的提高。

她同时认为,年龄、学历与抗腐败能力并不成正比,并非干部年轻、学历高就能保证权力的廉洁,也并非干部年轻、学历高就会导致腐败率上升。有关年轻干部涉贪现象增多,只能说明对于这些干部要继续加强廉政建设。

“无论年龄是老是少,无论是掌握主要权力还是次要权力,一些干部在进入干部队伍后,在仕途的各个阶段都有可能出现腐败行为,因而反腐败关键还是靠制度建设。”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表示。

中央纪委研究室主任李雪勤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看,腐败问题的酿成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权力没有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

“不仅腐败有‘30岁现象’,‘59岁现象’也不少,归根结底,要继续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目前最紧迫的是要做好两件事,”。竹立家告诉人民网记者,“一要尽快推出干部财产公示制度,便于人大、公众和舆论监督,干部腐化的概率将大幅下降;二要真正发挥出民主监督和民主制约作用,特别是各级人大要充分发挥应有作用。”

社会不良风气对于年轻干部心理潜移默化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一位在地级市从事组织工作的干部分析,一些年轻干部过多注意社会阴暗面,存在“投机取巧心理”,认为工作做得好不如吃喝应酬、拉关系跑门路。还有一些年轻干部在仕途不顺、工作辛苦时就想方设法从经济上“找平衡”,以为社会氛围使然,结果却葬送了自己的光明前景。(记者贾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