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会行情盘点:五热点贯串全年 -全球竞争新格局新风险 中国CPI超越房市成第一雷区 -1-2月财政累计收入1.36万亿 同比增32.9% 目前物价略高于预估 -中国大部气候异常 贵州86个县干旱 局部百年一遇 一吨水比油贵 -"两会"后A股市场走向何方 仍难以走出震荡行情? 破解三大悬疑 -"二次房改"列议案 解决夹心层 房企行贿官员"潜规则" 或价涨量跌 -三亚就豇豆事件问责4名干部 航班延误引发群体性事件停飞1年 -沈阳野生动物园又曝动物大面积死亡 故意饿死老虎要挟政府出钱 -7名中国公民喀麦隆被绑 绑匪提赎金要求 使馆与被绑者取得联系 -我国城乡居民选举首次实现同票同权 新选举法的五大民主看点
首页>>维权行动
揭秘餐饮业七大消费潜规则:缺斤短两 拒开发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15日电(陈薇伊)今天是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社会各界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打假维权活动。餐饮业是与我们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一直以来也最受消费者的关注。然而,餐饮业中暗藏的许多消费陷阱还是会让人防不胜防。下面我们来一一揭秘这些潜规则,帮助消费者擦亮眼睛,共同监督经营者。

陷阱一:缺斤短两

这一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相信大家都遇到过。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商家通常会在菜的份量上做手脚。比如明明是三斤的鲶鱼,上桌之后感觉没吃半斤就没了。一只扇贝剖开,一分为二,上桌的就成了两只。以明虾代替基围虾、用调包或不使用台秤、短斤少两等手段,欺诈消费者,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缺斤短两的行为在餐饮业里最防不胜防,也是最让消费者憎恶的行为。

案例:一名消费者在某酒楼点菜时,悄悄地把龙虾的须折断了一点,并保留了断下的一截作为凭证,结果这位消费者很惊讶地发现,上桌时那只龙虾的须是完好无损的。

陷阱二:多收费

一般地,当顾客消费完结账时,很少人会认真去仔细核对账单,这无疑给商家留下了很大的漏洞。许多无良商家就会有意无意地在顾客的账单里多算几块钱,比如将另一桌的的米饭、餐巾纸或者茶水费记在你的账上。多算个三块、五块的,因为数目小,顾客一般注意不到,就算后来发现了,消费者一般也不会回去追究。

案例:每次外出就餐,精明的王小姐都会在买单时核对一下账单上的消费金额,而且几乎每次都能看出商家多算出1到5元不等的费用。一次,她和两个朋友在一家美食长廊吃火锅,买单时照例核实了一下账单,王小姐发现多算了5块钱,原来收银员把另外一桌的米饭、纸巾和小食都记到了她们的账单上。

陷阱三:消毒餐具费

收取消毒餐具费是目前餐饮业的潜规则,也是颇让消费者费解的一个行规。昨日,北京、上海、香港等22家城市消协维权组织昨天联合发出《致餐饮企业的公开信》指出,向消费者提供消毒餐具是经营者应尽的法定义务。不管餐饮企业是否明确告知,另行收取消毒餐具费的做法都于法无据,侵犯了众多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案例:马先生经常与朋友在外面下馆子,每次餐馆都要收取消毒餐具费,这让他很疑惑。为顾客提供干净的餐具难道不是餐馆应尽的义务吗?刘小姐也表示,每次到餐厅她都向服务员索要免费的餐具,对于消毒餐具收费的项目难以接受。

陷阱四:茶位费和服务费

没有事先告知顾客,悄然收取茶位费和服务费,也是商家欺诈消费者的一种行为。根据有关法规规定,商家应提前将收费情况向顾客明示,餐饮行业应在餐馆显眼处悬挂或口头向顾客说明茶位费、服务费等收费项目。如果一些收费项目过于“不可理喻”,无论金额大小,都可以向消协投诉,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监督商家规范收费。

案例:陈小姐和朋友到一家西餐厅吃饭,结账时发现,账单上有一项“15%服务费”的收费。服务员向她解释,收取服务费是西餐厅通行的做法。数额不大,陈小姐就付账了事,但陈小姐认为,行业内约定俗成的收费项目也应该向客人说明,“应该提前告知客人,因为服务费、消费在我国还并不是很普遍很流行,但如果不事先说明,就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我觉得应该有权利拒付。”

陷阱五:同菜不同价

据了解,不少酒店大厅和包间虽然菜单相同,但是菜价却有差别。包间菜单上的价钱高于大厅的菜单。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酒店交营业税时一般都包括酒水的税,但是如果把利润和税款加到顾客的酒水上,顾客不愿买,所以不少酒店都是见客下菜单,用两色菜单折算“包间费”。

案例:最近,张先生到他常去的一家餐厅招待朋友,因为人多,订了个包间,结果服务员拿上菜单,他发现菜价与平日不太一样,就询问服务员怎么价格变了,服务员称,最近菜价上涨,所以价格也上涨了。可据了解,菜价最近并没有上涨,甚至在下跌。后来,张先生趁着上厕所出来,翻了一下外面大厅的菜单,价格还是跟以前的一样,张先生就去找经理理论,这才给他们按合理的价格算。

陷阱六:拒开发票

借故发票刚用完而拒绝向顾客提供发票,更是餐饮行业获取蝇头小利的常用伎俩,这种“骗术”在周末和节假日尤为常见,商家往往以税务局不上班无法买到发票、索要发票的顾客多等借口企图打发顾客索要足额发票的要求。还有部分商家打出“不开发票送饮料”的口号忽悠消费者,如果您放弃索要发票,商家就不用缴纳这部分税款,致使国家税款流失。发票是消费者的消费凭证,不管消费金额大小,消费者都可理直气壮地坚持索要足额发票。如果商家拒绝,可要求在总账中减免与税额相当的费用。

案例:近日,王先生在一家酒店招待朋友吃晚餐,结账时,他向服务员提出需要发票的要求,服务员当即表示“发票刚刚用完,今天是周末,税务局不上班,没买到发票”。王先生说,自己来这家酒店消费多次了,都遇到这类的情况,因此,这次消费他不依不饶坚持索要发票,服务员与收银台沟通后,才拿出发票,并在王先生的一再坚持下,提供了足额发票。

陷阱七:优惠、返券活动

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许多商家会推出一些打折优惠活动。从表面上看,是商家让利消费者,然而未必。据了解,部分不法商家会在打折优惠的菜品的份量、原料上进行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而针对那些吃满100返30代金券的活动,更是商家为了诱惑顾客多消费而设置的陷阱。

案例:近日,胡先生和女朋友一起去某餐厅吃饭就遇到过这种情况。该餐厅推出吃满100返40元代金券的活动,原本两个人点60块钱的菜已经足够了,可是在服务员的鼓动和游说下,为了得到40元的代金券,两个人就总共点了100多块钱。代金券到手,一看有日期限制,一个月内消费完,否则过期无效,也就是为了花这40元代金券,他们还得在一个月内到那里再消费一次,就这样掉入了商家的消费陷阱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大学生维权意识薄弱防范能力差 成消费弱势群体
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陷阱十大行业 6大维权案例
多地消协维权组织公开信:饭店收消毒餐具费侵权
调查:3成认为消费维权太繁琐 4成称找媒体最有效
中国消费者协会6大维权典型案例出炉
图片新闻:
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陷阱十大行业 6大维权案例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