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2月财政累计收入1.36万亿 同比增32.9% 目前物价略高于预估 -中国大部气候异常 贵州86个县干旱 局部百年一遇 一吨水比油贵 -"两会"后A股市场走向何方 仍难以走出震荡行情? 破解三大悬疑 -"二次房改"列议案 解决夹心层 房企行贿官员"潜规则" 或价涨量跌 -三亚就豇豆事件问责4名干部 航班延误引发群体性事件停飞1年 -沈阳野生动物园又曝动物大面积死亡 故意饿死老虎要挟政府出钱 -7名中国公民喀麦隆被绑 绑匪提赎金要求 使馆与被绑者取得联系 -我国城乡居民选举首次实现同票同权 新选举法的五大民主看点 -央视大火内情:买35万烟花拿10万回扣 广西"日记门"局长被双开 -张业遂任中国驻美大使 已抵美履新/简历 各地现"厅局级县官"
首页>>维权行动
大学生维权意识薄弱防范能力差 成消费弱势群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东莞3月15日电(李映民 吴锦勇 叶间开)时下,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建设者和社会消费一大群体的大学生,因欠缺法律知识储备和理解,防范意识和能力较差,加之时间、精力、财力和经验缺乏,成为了消费弱势群体。

华南师范大学的小余就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面对消费侵权,他认为维权很麻烦,“几块钱的东西,又要打电话,又要坐车,太浪费时间了”小余坦诚,就算遇到问题也从来不会去投诉,而且他也不知道怎样去投诉。

大学生小伦在购买数码产品时则会找熟人购买,他说,“如果有问题也比较方便解决,现在市场黑暗,就算有问题也不能退货、只能换”。另外,小伦觉得投诉用处不大。他说,“宣传力度还是不够大,我都不知道怎样去维权。”

五邑大学的小黄以前也买过一台质量有问题的手机,也曾试过投诉,但因为回复慢、效率低,小黄干脆把手机换了。她对记者说道,“我一般选择去一些品牌店,那样质量才更有保障。”

今年已经大四的阿勇则向记者问道:“12315投诉电话是否收费?”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不少大学生无法准确说出12315这个投诉电话,而且很多大学生不知道投诉的渠道。

大学生是未来社会的建设者,也是逐渐成熟的消费群体。保护大学生的合法权益,也就是保护未来的生产力,把握潜在的消费倾向,才 能更好地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相关专家建议:加大对大学生消费维权投诉举报的处理力度;加大打假扶优、消费维权力度,促进市场经济秩序规范;通过外部监督畅通大学生维权渠道;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大学生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扩大维权组织的社会影响;引导和扶持企业自主创新,打造知名品牌,提升“中国制造”质量水平。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调查:3成认为消费维权太繁琐 4成称找媒体最有效
消费维权十大案例:治疗仪反助癌细胞扩散
图片新闻:
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陷阱十大行业 6大维权案例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