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答问:随时提新刺激经济政策/要点 -2月数据出齐 中国经济始获增长动能 喜忧参半 显更多好转迹象 -龚方雄:A股跑赢全球 需出台第2轮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成第2大期市 -卫生部: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至人均收入6倍 8成重疾患者无钱续命 -发改委:车价将走低 抄底海外要谨慎 八成小车成交价低于指导价 -欧洲议会通过涉藏决议 部分议员表失望 美测量船继续南海活动 -中方重申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主权 答问 中国有能力对付航母威胁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中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6家地炼企业入围民营储备
首页>>维权行动
工商总局:12315消费者投诉电话将建短信平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廖爱玲)今后,消费者遇到纠纷有望通过发短信投诉。昨日,国家工商总局表示,“12315”将开建短信平台,接受消费者投诉,并通过短信向消费者发布最新消费警示。

已开通地区短信号将统一

据介绍,《全国12315短消息平台技术方案》已经制定,工商总局要求,全国各地工商协商当地电信管理部门建立12315短信平台。目前已建立短信平台的城市,须将原有短信号码统一调整为“12315”。

“应该让‘12315’更好服务于社会公众,实现工商与消费者的信息互动”,工商总局副局长王东峰表示,各地应按实际需要,尽快增加12315短信发布功能,让消费维权由事后受理和调解处理,转为事前调控和防范为主。

设工商政风专线受社会监督

对于异地投诉的问题,工商总局表示,将建立跨区域消费纠纷调解机制,让消费者能够“异地申诉举报当地解决”。除受理消费申诉外,“12315”还要设立“工商机关政风专线”,接受社会对工商自身执法行为的投诉监督。

将与“110”联动移送案件

在有条件的商场、超市、市场、企业、学校消费纠纷和解绿色通道,工商总局表示,可搭建“12315视频维权平台”,使12315中心实时在线直接提供法律咨询和维权服务,增强公正性和透明度。同时,12315还要尝试与当地政府12345、公安110、质检12365、物价12358、卫生12320等公共服务平台建立消费维权联动机制,实现案件移送、信息共享和执法协作。

现场

西城12315热线加班接听消费者电话

“12315”咨询多过投诉

每年一进入3月,李兰敏就开始异常忙碌,作为西城工商分局12315投诉电话的接线员,这段时间她接待的消费者人数要比平日多。昨日,虽然是休息日,但李兰敏和同事们依然值守在热线电话前。

2根电话线、1台电脑、1个用了近半的记录本……李兰敏的办公地点就设在西城工商分局消保科内。8时30分许,她准时坐到电话前。由于北京市工商局与媒体合作启用了面向全国的12315热线,加之休息日,西城区昨天的咨询申诉相对少了些。

9时后,李兰敏接到了第一通电话。来电消费者投诉称,西单一家机票销售点标价6折的机票,实际为3折票。了解情况后,李兰敏将这起申诉录入12315投诉系统,该投诉会转给分管的西长安街工商所处理,“2天内将联系消费者了解情况。”李兰敏说,如经查消费者投诉属实,工商部门将依法处理商家。

在接听热线的同时,李兰敏还监控着全国12315热线关于西城区的情况,“有关我们辖区的投诉,都要领取处理。”截至昨日18时许,李兰敏和同事共接听了14个消费者的来电,除2起投诉外,其余均是求助辨别是否侵权、如何维权的咨询电话。

本报记者 傅沙沙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消协建议将购房者患者等纳入消费者范围
《消法》修订进立法调研阶段 应重划消费者范围
调查显示:近六成消费者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
统计显示08年消费者投诉总量下降 投诉热点变化
21家房企联手降价仍昂贵 消费者质疑降价不实在
信春鹰:消费者不可直接和食品安全委员会联系
三九药业天母降压片等违法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特仑苏OMP牛奶超市暂停进货 接受消费者退货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温家宝总理记者会精彩瞬间[语录/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