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答问:随时提新刺激经济政策/要点 -2月数据出齐 中国经济始获增长动能 喜忧参半 显更多好转迹象 -龚方雄:A股跑赢全球 需出台第2轮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成第2大期市 -卫生部: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至人均收入6倍 8成重疾患者无钱续命 -发改委:车价将走低 抄底海外要谨慎 八成小车成交价低于指导价 -欧洲议会通过涉藏决议 部分议员表失望 美测量船继续南海活动 -中方重申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主权 答问 中国有能力对付航母威胁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中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6家地炼企业入围民营储备
首页>>维权行动
“3·15”消费者权益日:盘点六大消费维权案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15日电(王赛特 高雪松)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来到,回望一年间,我们梳理出六大消费维权案例。

案例一:三鹿问题奶粉导致婴幼儿出现肾结石

2008年9月,三鹿生产的婴儿奶粉,被发现导致多位食用婴儿出现肾结石症状,“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同时,国家质检总局紧急在全国开展了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含量专项检查,结果显示,有22家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的69批次产品检出了含量不同的三聚氰胺。08年12月27日,22家责任企业愿意向患儿主动赔偿,三鹿集团申请破产,董事长等相关责任人受审。

案例二:完达山刺五加注射液连夺数命被查处

2008年10月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接到报告,云南省红河州6名患者使用了标示为黑龙江省完达山制药厂生产的两批刺五加注射液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其中有3例死亡。有关部门紧急叫停使用该产品,并责令厂家召回问题批次“刺五加”注射液。经调查,完达山药业公司生产的刺五加注射液部分药品在流通环节被雨水浸泡,使药品受到细菌污染,后被更换包装标签并销售。

案例三:进口品客薯片与可口可乐上不合格食品名单

2088年5月7日,国家质检总局通报2008年1、2月份进境不合格食品黑名单,共有593批次的不合格外国商品上榜。珠海经济特区康瑞经贸有限公司进口的、美国宝洁公司的两种“品客”薯片,均被检出溴酸价超标;上海逍龙信息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的、“可口可乐”的芬达提子味碳酸饮料,被检出苯甲酸超标。此外,在国内食品市场价格不菲的丹麦蓝罐曲奇饼、新西兰脱脂奶粉、德国巧克力,产自法国的奶酪、干酪,产自意大利的橄榄油、矿泉水等,都被查出有一些不合格产品。不合格的原因则包括铜含量超标、过氧化值超标、细菌总数超标、超过保质期等。

案例四:康师傅矿物质水虚假宣传被质疑

2008年8月6日,有网友发文称,康师傅矿物质水广告中声称的“选取的优质水源”,原来竟是自来水厂。文章发布后,众多网友纷纷指责康师傅涉嫌虚假宣传。对此,康师傅方面承认,其杭州生产基地所生产的矿物质水确实是城市自来水净化而成的。26日,浙江省消保委在其官方网站上就康师傅“水源门事件”公开表态称,该委员会已于当日致函杭州顶津食品有限公司,要求该公司停止播出其饮用矿物质水当前含有 “选取优质水源”广告词的广告。9月,康师傅饮品事业群总经理黄国书表示,公司的推广广告导致部分消费者和媒体对于优质水源的误解,康师傅为此表示遗憾与抱歉。同时,康师傅公司已于8月7日停播了该则广告,也调整了广告宣传语,同时设计新的瓶标,新包装瓶身产品也陆续上市。

案例五:深圳70余业主状告开发商要退房 或集体断供

深圳宝安区碧水龙庭70余名业主集体断供、并状告开发商要求退房的事件,自08年7月以来备受关注。该案在深圳宝安区人民法院开庭。深圳碧水龙庭2期于2007年5月开盘,销售了300多户,按约定应于今年6月28日交楼。据了解,该楼在去年开盘时,均价高达1.3万元,而现在的价格只在8000元/平方米左右。因对小区容积率、房屋建筑质量等“存有异议,不肯收楼”,08年7月该小区共有70多位业主选择了集体断供。

案例六:东航“3·31”返航事件

2008年3月31日,中国东方航空云南分公司14个从昆明起飞的航班,在同一天出现了临时返航事件。这些航班原定飞往大理、丽江、西双版纳、芒市、思茅和临沧等地,但在到达目的地的上空后,乘客被告知无法降落并折回昆明,导致昆明机场更多的航班延误。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消协建议将购房者患者等纳入消费者范围
《消法》修订进立法调研阶段 应重划消费者范围
调查显示:近六成消费者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
统计显示08年消费者投诉总量下降 投诉热点变化
信春鹰:消费者不可直接和食品安全委员会联系
三九药业天母降压片等违法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特仑苏OMP牛奶超市暂停进货 接受消费者退货
蒙牛OMP奶被指缺失监管 继续销售消费者提出新质疑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温家宝总理记者会精彩瞬间[语录/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