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行业振兴规划将出台 技改资金政策成焦点 -中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量比国外低 评审和国外无区别 专家问答 -央企前11月利润降26% 将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负责人薪酬53.1万元 -国开行股份公司挂牌 董事长陈元行长蒋超良/简历 注册资本3千亿 -奥巴马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 简介 为美华人翻身 -中印举行防务安全磋商 印方称反对"藏独"用印领土从事反华活动 -看病难和就业难成为中国最突出社会问题 可口可乐被曝非法用工 -国土部约谈负责人 违规用地城市急整改 住建部称正探讨购房退税 -减免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方案上报有关部门 建议烟草税每包提至1元 -中国工业增速创14年来新低 货币供应增速走低 实体企业需求疲弱
首页>>法律服务
08年上半年9万多农民工获法律援助 追回欠薪1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10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

要高度重视农民工就业和促进农民增收出现的新情况,最大限度拓展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和农村内部增收空间。

农民工,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从农村到城市打工,成了中国产业工人中人数最多的一个群体。农民工权益保护一直是维权的难点,也是党中央关心的重点。

本月10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农民工就业和促进农民增收出现的新情况;在此之前,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指出,加强农民工权益保护,逐步实现农民工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等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改善农民工劳动条件,保障生产安全,扩大农民工工伤、医疗、养老保险覆盖面,尽快制定和实施农民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

为维护农民工权益,我们在行动。制定适合农民工的简易劳动合同文本、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行动、抓紧制定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养老保险办法和转移接续办法……

1“权益保护还是得靠法律!”

-3000多个法律援助机构为农民工提供帮助

-截至今年6月底,9万多农民工获得法律援助

近日,吉林省法律援助中心帮助宋林丽等37名农民工从吉林省一家食品有限公司追回了4369元的拖欠工资。这些农民工拿到钱后激动地掉下了眼泪:“我们辛辛苦苦打工挣的工资被一拖再拖,原以为被赖掉了,没想到,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律师们没要我们一分钱就帮我们追回了欠款。权益保护还是得靠法律!”

今年3月15日,因吉林省一家食品有限公司拖欠职工工资,宋林丽等37名职工要求政府帮助解决。当时政府与图们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联系,希望中心能为上访者提供法律帮助。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来到现场后,首先安抚聚集的农民工的情绪,说服职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并表示法律援助中心将免费提供法律帮助,维护其合法权益。援助中心随即指派律师李顺英承办此案。

法院经审理,判决被告向37名农民工支付拖欠的工资共计4369元。但在判决生效后,被告却不履行判决,图们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又帮助这些农民工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这些农民工最终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劳动报酬。

记者从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了解到,类似这样的法律援助中心目前全国共有3225个,法律援助专职律师12285人。截至今年6月底,共受理农民工援助案件75560件,受援农民工达96518人。

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法律服务和司法救助,是司法行政部门和人民法院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今年上半年,受援农民工达9.7万人次。劳动争议调解仲裁部门建立了方便农民工申诉的“绿色通道”,落实农民工免收仲裁费的规定。

2参保率低、合同签订率低是维权难的原因

-农民工希望拿工资不愿意缴保险

-社会保险不能异地转移接续

国务院研究室在2006年曾经出了一份中国农民工调研报告,其中有两个数据:2004年农民工的劳动合同签订率是12.5%,2005年农民工的工伤参保率是12.9%。应该说这是非常低的,相当于80%以上的农民工没有劳动合同,没有参加工伤保险。参保率低、合同签订率低是农民工维权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今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劳动合同法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对执法检查批示,要重点解决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问题。

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率低和缴纳社会保险率低,是执法检查中企业反映比较强烈的一个问题。

农民工为什么不愿签劳动合同?为什么不愿缴纳社会保险?是农民工文化水平不高、素质低,还是自身维权意识不强?都不是。

山东省青岛市总工会在向执法检查组汇报时认为,是因为我们没有给这些农民工提供跨越城乡差距的基本条件,很多农民工在加入城市建设大军的同时根本不敢奢望成为真正的“城市人”。

部分企业使用的农民工没有按规定参加养老、工伤等社会保险。原因有二:一是农民工自身的原因,部分农民工为获得更多的当期现金收入,而不愿建立养老等社会保险关系;二是农民工养老保险关系的建立、转移、支付等方面的相关政策不配套。

目前,农民工参加城镇养老保险要缴纳与城镇职工同等的费用,但农民工的实际收入又远远低于城镇职工。广西北海有一家企业反映,目前,农民工每月工资多数在600元左右,养老保险等五险每月要从农民工工资中扣除70—80元,农民工剩下的工资就更低了。在农民工看来,与其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养老保险还不如当时就拿到更多的工资更为现实,他们看重的是眼前的利益。在检查中,福建有企业反映,农民工存在短期打工的心理,更注重眼前利益,农民工往往自愿写下不缴纳社会保险、要求单位给予一定现金补助的申请。

同时,农民工由于无力在城市购买房屋定居,他们农闲时进城务工,农忙时回家务农,随意性和流动性很大。这类现象在建筑、酒店和餐饮行业表现尤为突出,而养老保险又不能跨地区转移接续。也就是说,当这些农民工返回家乡或者到另一个地方就业时,曾经缴纳的养老保险不能取出来,企业当初为农民工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用也不能随农民工的转移而转移到另一地,等于这部分保险费用白交了。因此农民工参保的积极性大受影响。

农民工一旦与企业签了劳动合同,就必须交纳养老保险,因为社会保险是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由于上述原因,农民工不愿参保,所以也就不愿签订劳动合同,从而造成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低。这是连锁反应。

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低和缴纳社会保险率低的问题怎么解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说,一是要有针对农民工的劳动合同简易文本,合同的必备条款不超过10条,要让农民工真正看得懂。通过开展3、4、5月春暖行动,将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口头协议为主的家族式管理转变为简易合同契约管理。二是尽快出台具有农民工特点的养老保险办法和社会保险异地转移接续办法。

3维护农民工权益措施陆续出台

-20个省区市工资保证金范围扩大

-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养老保险办法和转移接续办法正在抓紧制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研究和推出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积极开展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制定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

记者近日从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务院农民工办”)了解到,今年以来围绕维护农民工权益问题,国家和地方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举措。针对多数农民工流动性大、就业季节性强、工时弹性大、签约时间短的特点,各地劳动保障部门制定了适合农民工的简易劳动合同文本,免费提供给用人单位和农民工使用。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签订劳动合同的农民工500多万人。

为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20个省区市将工资保证金范围由建设领域逐步扩大到餐饮服务、加工制造等行业。人民银行利用征信系统和银行卡,对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进行监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建设部、公安部、全国总工会等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行动,截至目前共为93.5万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的工资10.66亿元,涉及人数和拖欠金额比去年都有较大幅度下降。

针对农民工参保率低的问题,各地劳动保障部门实施以矿山、建筑等高风险行业农民工全覆盖参加工伤保险为主要内容的“平安计划”,带动参保范围扩大到商贸、餐饮等服务行业。至8月底,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人数达4755万人,比上年底增加775万人,增长19.5%;农民工参加医疗保险人数达3977万人,比上年底增加846万人,增长27%。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介绍,目前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养老保险办法和转移接续办法正在抓紧制定中,类似于现在的银行卡。第一步在省内转移接续,以后逐步过渡到全国范围内转移接续。

据了解,国务院农民工办已在研究制定2009年维护农民工权益行动计划。今明两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通过加强普法宣传、免费提供劳动合同文本、开展执法检查等措施,争取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明显上升,逐步规范农民工用工制度。(王比学)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最高检举报线索明年起将网上分流到省级检察院
最高法院下发通知规范民事诉讼举证时限(全文)
北京将物业管理条例列入立法规划 有望5年内出台
张家口经侦支队民警称抓网络报记者是办案需要
上海申花原董事长郁知非律师涉嫌行贿案18日开审
公安部:春运期间7座以上客车将逐车检查登记
记者在太原调查采访时失踪续:遭张家口警方刑拘
人大常委会22日在京举行 首次审议统计法修订草案
图片新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