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规模世界居首 "罗莎"致浙江500多万人受灾 -国资收支:征收红利先向垄断企业开刀 中投公司实行商业化运作 -两市高开 沪指盘中突破5700点 金融股和有色金属股领涨大盘 -院士终身制遭质疑 被指对学衔盲目崇拜 安徽高考上线女生占85% -央行答问:新规力挺公司债券进入银行间市场 棕榈油期货加快上市 -中国私人机动车保有量近1.2亿辆 绿色制造将成汽车产业新选择 -中国经济过热风险较大 景气指数处红灯区 -交通部环保中心等5家环评机构被罚 环保一票否决制制约企业贷款 -中国高校工科生破600万 规模居世界前列 超半数人认为读研不值 -126只股票型基金前三季度净值增长超130% 15只基金收益超50%
甘肃武威100名农民工维权代表持证上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付俊霞是甘肃武威凉州区一位普通农民工。今年9月,在赴新疆务工前,凉州区总工会在为她办理《工会会员证》的同时赋予她一项特殊使命———凉州区外出务工人员维权代表。在进行了《工会法》、《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等培训后,凉州区总为她颁发了“维权代表证”。

在当地,像付俊霞这样的外出务工人员维权代表有100名,他们接受派出地和输入地工会组织的双重指导,为两地工会组织联手维权充当知情人、联络人和报告人。劳务经济是武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全市常年外出务工人员有42.7万人。凉州区总工会针对农民工外出务工分布广、数量大、文化水平不高、自我保护能力较差的特点,创造性地尝试聘请农民工担任维权代表,把农民工团结在工会组织的周围,更直接、更及时地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

据悉,凉州区总专门出台了《聘用外出务工人员维权代表制度(试行)》,对代表产生的办法、条件、职责义务、培训和联系方式、发展目标和奖罚等内容,给予了详细规定。首批100名维权代表,均由乡镇工会推荐,经农民工民主选举和工会组织考核产生,并由市、县区工会支付一定的补助,在农民工输出地开展工作。凉州区总工会还为所有维权代表建立了档案和联系台账,出台了联系制度,并希望在3年内发展千名维权代表,覆盖务工地人员相对集中的中型以上城市。

武威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茂义说:“对于我们农业地区来讲,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维护好、发展好他们的合法权益,已成为当前工会基层组建和维权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农民工维权代表制度,是我们总结了外地类似做法后进行的一项新尝试,希望可以不断完善,将来在全市逐步推广。”(记者 康劲)

来源: 工人日报

相关文章:
人口计生委十项措施为流动人口和农民工维权
解决农民工维权难 河北开通两条"城际绿色通道"
河北秦皇岛市携手全国34个城市为农民工异地维权
农民工工伤维权之路艰难 逾九成属非法用工
上海:农民工干建筑活有维权“劳务工计价指南”
我国农民工维权:正在建设长期机制性制度
35座城市签署《重庆协议》结盟为异地农民工维权
陕西:700名律师志愿为山西黑砖窑受害农民工维权
图片新闻:
07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座次排定 主要在东部(名单)
台风“罗莎”致南方多处地方遭遇暴雨 将再次进入浙江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