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资源股、金融股发力 沪指收复5500点 厉以宁担忧股市成"疯牛" -中国将用3年化解500亿农村义务教育巨债 粤本科生月薪最高两万 -环保总局:申请上市需环保核查36个月 用经济政策解决环保问题 -国土部通报16起土地违法案 涉及用地8193亩 附表 查处43名官员 -沪深交易所:三季报须披露扣除后每股收益 9月IPO融资频频刷新 -中国制造危机:仅1%出口产品受影响 我企业首次完胜涉外知产案 -上海社保案一审判决:祝均一18年秦裕无期 中国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钢铁出口退税或全取消 钢企压力加大 铁矿石价格4年累计涨165% -央行预测今年CPI上涨4.6% 2010年中国人均GDP将达3000多美元 -央行:第2套住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
求职难催生网络"职客" 法律专家:风险难防缺乏保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工作难找一直是让“求职一族”头痛的问题,最近一段时间出现的“职客”网迅速在求职者中红火起来,这位职场“月老”让那些处在失落中的“求职一族”重新看到了曙光。但由此也惹来了众多的争议和质疑。

千里“职缘”一线牵

据“职客”网站工作人员介绍,“职客”就是利用自己掌握的信息或人脉通过互联网给求职者介绍工作,并收取一定费用的人。求职者可以在该网站发布求职信息进行“悬赏”(最低金额不低于800元),“职客”看到信息后,如果认为可以提供求职帮助就会“揭榜”。“揭榜”后,“职客”便与求职者进行联系,并会在网上签订一个协议。待求职成功后,求职者会依协议将承诺的金额付给“职客”,一般80%赏金给“职客”,20%归网站。

“悬赏越高找到的工作越好,现在网上已有183人出了高额悬赏金,最高金额达到了5万元。当然对工作环境、待遇也有严格要求,如须签订正式合同,有三险一金等。只要你出价高就有‘职客’为你找到工作。”网站的负责人向笔者表示。

笔者近日登陆“职客”网的首页看到:“现有503人成功发布悬赏,已有291人正在职客的指导下找工作。”

“有需求就有市场”

一位署名为“找到工作真快乐”的网友在贴吧里发表评论,认为“职客”是网络时代下的新生产物,求职者想要找到一份好工作,通过赏金的刺激就可以让“职客”们发挥各自的人脉资源,大家各取所得,这就是市场的作用。

一直在京求职的小王对笔者说,“现在大学生遍地都是,尤其是北京这样的地方,竞争压力实在是太大了。每场招聘会都是人山人海,所投的简历人家未必看过就扔到垃圾桶里了。而网上求职的方式像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大型网站都是为有工作经验的高级人才准备的,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工作经验很难去跟别人竞争。我认为‘职客’这种求职方式挺适合我这样既没有工作经验又没有人际关系的大学生,只要在网上发出悬赏,通过有偿服务就可以让‘职客’替我找到工作。”

“职客”引发争议不断

“职客”网上求职在社会上也引发争论。不少人表示,网络的虚拟性和不确定性让人对这种新模式产生畏惧。特别是“职客”网交易规则中只接受网上支付的付款形式令人担心其安全性。另外,求职者和“职客”签订的网上协议是否具有法律效力,一旦发生纠纷能否受到法律的保护?

“职客”网的负责人对此表示,“有关法律声明、求职者须知、职客须知、隐私保护等该网站都有具体说明。在个人信息安全方面,对于求职者公开的信息只限于悬赏信息以及个人简历,求职者的姓名和联系方式都是保密的。”对于人们关心的求职悬赏金如何支付这个问题,该负责人说:“一般只要有职客回应求职者,赏金就得先打到网站的账户内,然后求职者才会看到职客的详细信息,双方都看好后,进行线下沟通,直到求职者与企业签订了协议。如果求职者提出退款请求,在服务协议没有签订的条件下就可直接撤销悬赏,在职客网审核后就可以退款。如果已签订服务协议就要与职客进行协商,在职客同意后就可以申请退款。”

有法律专家指出,利用“职客”求职风险难以防范,由于多数“职客”都是兼职,本身的流动性大将会增加求职者的风险,加上网上身份注册的真实性很难确认,网上交易的安全性也缺乏有效保障,一旦被骗是难以追究其赔偿等责任的,所以求职者寻找职业机会,还是要依靠自身力量或正规的中介机构。(张宇)

来源: 工人日报

相关文章:
走访九十月求职市场 招聘求职双方自觉“分流”
今年100万大学生难就业 女性求职不容乐观
女性求职外貌第一 八成人认为存在就业歧视
大学生自愿“零薪酬”求职遭拒 正规企业不接纳
上海市社保部门:工作经验欠缺是青年求职障碍
视频、博客吸引眼球 大学生求职新招层出不穷
在京外来女工系列培训开班 培训求职技能等6方面
大学生反思:勤奋好学好就业"混日子"求职困难
图片新闻: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卫星遥感监测:90城市违法用地约24万亩 向农村和中西部蔓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