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我国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人数突破3000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刘铮)全国2亿农民工多数工作在苦、累、险一线岗位,工伤成为他们心头挥之难去的阴影。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劳动保障部推出并在全国实施了农民工“平安计划”,提出到2008年底基本实现全部煤矿、非煤矿山企业和大部分建筑企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

“工伤保险是农民工兄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劳动保障部副部长、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胡晓义说,“维护农民工权益,要把优先解决工伤保险作为重要而急迫的任务。”

记者从劳动保障部工伤保险司了解到,工伤保险从制度设计上,适用于城乡各类用人单位,费率很低,而且农民工个人不用缴费,工伤保险费由用人单位承担。农民工受到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后,在参保地进行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并按照参保地的规定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跨地区流动就业的农民工,工伤后的长期待遇可试行一次性支付和长期支付两种方式,供工伤农民工选择,进一步方便农民工领取和享受工伤待遇。

最新统计显示,一年多来,农民工“平安计划”的实施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的人数达3062万人,这意味着,在6000万有相对稳定劳动关系的农民工中,有一半左右得到了工伤保险制度的有效保障。

在去年突出抓煤矿农民工参保的基础上,劳动保障部提出,今年以推进建筑施工企业农民工参保为重点,全面推动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到年底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人数要达到3600万人。

建筑业是农民工比较集中的行业。据统计,目前全国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四分之一左右集中在建筑业;在工矿商贸企业中工伤事故发生率和死亡人数,建筑业仅次于煤矿,排在第二位。而目前建筑业农民工工伤保险参保率偏低,部分农民工的工伤保险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

劳动保障部、建设部已联合发出通知,明确要求建筑施工企业要严格按照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及时为农民工办理参加工伤保险手续,并按时缴纳工伤保险费。建筑施工企业农民工受到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后,按照有关规定依法进行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北京在全市实行了以建设项目为单位、所有用人单位农民工全员参保、开工前一次性趸缴保费的参保办法,既方便了企业参保缴费,又保证了建筑项目农民工全员参保。劳动保障部正在全国总结推广北京等地在建筑业农民工参保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以加快全国建筑业农民工参保进度。

在以建筑业为重点的同时,国家将继续巩固大中型煤矿农民工参保成果,加大小煤矿参保的工作力度;继续做好危险化学品等高风险企业的参保扩面工作;积极推动商贸、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农民工参保工作,调研完善参保政策,采取有力措施扩大服务业农民工参保面。

为加快推动“平安计划”的实施,劳动保障部将对农民工参保特别是重点行业企业的农民工参保进度进行调度督办;联合有关部门运用安全生产许可证等强制手段,强制高风险企业参保;加强农民工工伤保险服务,方便农民工参保和及时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开展工伤预防,从源头上遏制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有效降低农民工的工伤风险。

劳动保障部工伤保险司司长陈刚说,《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要求依法将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范围,所有用人单位必须及时为农民工办理参加工伤保险手续,并按时足额缴纳工伤保险费。随着“平安计划”的实施,农民工“伤有所保”将逐步实现。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河北"平安计划"推进农民工工伤保险 50万人受益
逾九成农民工处于非法用工状态 没参加工伤保险
未给农民工办工伤保险 用人单位支付工伤后保险待遇
2000万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 农民工出行有何优惠?
两千万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 工资支付保障将建立
今年大中型煤矿农民工全部参加工伤保险
全国每年因工伤致残人员近70万 农民工占大多数
农民工权益落实遭三大瓶颈 工伤索赔认定难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