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我国第一部农民工权益保护条例将在山西实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21日通过山西省总工会获悉,从今年七月一日起,中国第一部维护农民工权益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山西省农民工权益保护条例》将在山西省正式实施。

该条例从就业、劳动合同到工作时间等方面对农民工应享有的权益进行了法律规定,今后在山西省就业的数百万农民工的权益保护将有法可依。据统计,目前在山西省就业的农民工总人数已经超过了两百万,在家政、餐饮等服务行业农民工更占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姚新章此间表示,如何把农民工权益维护纳入一个法制的轨道,创造一个法律环境,仅靠行政工作还不足以解决问题。针对当前农民工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要做法律规范,农民工根据我们国家性质必须享受的权利,也必须从法律上进一步明确。

他还表示,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首先要将该条例宣传到广大农民群众中,把这部法变成广大农民工维护自身权益手中的一个锐利武器,其次是应该提高农民工的组织化程度,加快推进在农民工中组建工会的力度,哪里有农民工,哪里就要组建工会,第三是在贯彻法的时候,应该从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就是整顿劳务市场,完善劳务用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把农民工子女享受义务教育纳入当地的预算,使每一个农民工能够享受到一个国家公民应有的尊严,能够体面劳动,获得合理报酬。

今年,山西省农民工权益保护的工作重点将集中在解决好用工秩序、社会保障和子女义务教育方面,条例的出台与实施将对解决这些问题产生重要推动作用。(梁波)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陕西成立维权工作总站 免费援助农民工
2006中国工会维权蓝皮书:农民工维权工作成绩斐然
海南省农民工维权委员会揭牌 专为农民工撑腰
建筑业农民工维权大会:拖欠工资者不许接新工程
焦作农民工山西讨薪短信求助 县委跨省维权成功
大量农民工涌入鹤城 齐齐哈尔启动“农民工维权”活动
沈阳市农民工维权中心百日攻坚 农民工7年讨薪终画句号
四川省一季度为农民工讨回6000多万元工资款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