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沈阳市农民工维权中心百日攻坚 农民工7年讨薪终画句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0年初,承揽于洪区某村委会回迁楼工程

2001年10月,工程竣工,但甲方未付300多万工程款

2004年11月,省高法做出于洪区某村赔偿工程款的判决

2007年1月,因一直未得到工程款,于守君求助维权中心

3月12日,维权中心经过两个月的工作,达成村委会3次还款协议

4月24日下午2时,在沈阳市农民工维权中心大厅,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执意要给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鞠秀礼跪下:“鞠主席啊!农民工维权中心救了我儿子一条命啊!”

老太太葛秀范,今年78岁,是辽中县人。儿子于守君为了偿还120多名农民工的工资,先后卖房卖车,还借了160多万元高利贷。为讨债,4位亲人先后含恨死去,儿子也几次寻死未成。2007年1月11日,于守君在绝望中抱着一线希望走进农民工维权中心,这位农民工7年318万元的讨薪路,终于在两个月后画上了句号。

承揽工程搭进300多万

辽中农民于守君17岁学瓦匠,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独立承揽小工程,后来当上沈阳第十建筑公司的负责人。2000年初,辽中老乡庄某作为甲方代表,介绍于守君的公司承揽了于洪区某村委会回迁楼工程。

村屯改造工程往往只有土地没有资金。而接了工程就被牵了牛鼻子,于守君先期要垫付几百万元。为了按期交工,他把全部家当投进去,又从亲戚朋友们那里凑了100多万元。

第二年10月工程竣工,按合同规定,甲方应一次性结清全部工程款。但是,付了部分款项后,尚欠300多万元工程款没了着落,当初一手托两家的庄某也找不到了,于守君只能把村委会告上法庭。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后,2004年11月29日,省高法做出于洪区某村赔偿于守君工程款的终审判决书。但是,时至2007年1月,省高法判决书生效两年多,于守君没拿到一分钱。

7年讨薪精神要崩溃

为这个工程,于守君也欠别人的钱,尤其120多名农民工的工资是养命钱。两次被起诉、被抓,于守君一咬牙,卖了房子、车,又从典当行借了高利贷。把所有农民工工资还了,把工程应缴的46.5万元税金和管理费交了。

房子卖了,于守君搬进了老母亲家。每天睁开眼睛就是讨债。其间,还有4位亲人因此故去。接二连三的致命打击,于守君几乎精神失常,老母亲对他寸步不离。

2006年日历翻到最后一天。晚上,于守君从电视新闻中看到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政高到市农民工维权中心视察。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于守君和亲属来到刚刚成立不久的维权中心。这一天是2007年1月11日。

维权中心百日攻坚

维权中心当即给于洪区政府下发了案件受理记录单,要求5日内将处理情况反馈到维权中心。一周后,又致函于洪区委、区政府领导。

于洪区委、区政府也很重视此案,但问题复杂,被起诉连带责任的某村委会自认为也是受害者。问题的关键是生效的判决执行难。一些议论也传到维权中心:“你们不是帮农民工讨要工资吗?欠于守君的是工程款。”办理此案一波三折、阻碍重重。

一个个问题被剥皮看瓤:于守君借高利贷偿还了120名农民工的工资;于守君自己背负160万元债务却不欠国家一分钱税金、管理费;于守君在当地群众中口碑很好……这个案子的实质属于农民工维权。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鞠秀礼对此案也高度重视,并作了批示。

3月12日,维权中心工作人员再次到于洪区与区领导、区法院等多方进行协商,并通过公安经侦机关找到了庄某。按照要求,村委会先垫付土地转让款,庄某与村委会签订了3次还款318万元,并由某公司担保的协议书。在维权中心和于洪区的共同努力下,还款方案敲定,还款进入倒计时。

“只要有1%的理由,我们就要做100%的努力”,念着贴在农民工维权中心的每张工作台上的话语,得知维权中心成立4个月来,已经为农民工讨薪几千万元,于守君脸上洋溢出感动……

来源: 沈阳晚报

相关文章:
山东首家农民工维权工作站今日揭牌
四川省一季度为农民工讨回6000多万元工资款
哈尔滨:劳务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加付赔偿金
帮助农民工孩子 大学生成为志愿者队伍中最活跃的群体 
黑龙江完善保障金制度 严防拖欠农民工工资
刘永福:社保发展转向多层次体系 住房公积金覆盖农民工需10年
06年农民工生活质量仅相当于城市居民的53.2%
企业健全防护机制是重点 农民工临时工莫忽视职业病维权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