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法官亲传“维权秘籍” 八策略应对知识产权纠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网·天津视窗4月25日讯:开发区法院作为天津市唯一一家可以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基层法院,先后审结了侵犯“良子”、“登喜路”、“苏大姐”等商标专用权案件及泰达音像关于腾格尔专辑《腾格尔》、田震专辑《未了情》、水木年华专辑《水木年华—一生有你》、彝人制造专辑《彝人制造》、陈琳专辑《爱就爱了》、杨坤专辑《无所谓》等多张畅销专辑的打击盗版维权系列案件。

■ 案例点击

真假“良子”法庭相见

北京台联良子保健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在全国拥有多家连锁店,总部设在北京。随着市场的拓展及规模的扩大,市场上出现了多家形形色色的“良子”店,为此台联良子开展了一系列打击其他“良子”店的诉讼。

登喜路公司来津打假

艾尔弗雷德邓希尔有限公司发现本市一些大型综合商场大量销售标有与原告注册商标完全相同标识的西服、衬衣、裤子、钱包、手包等,认为商家销售假冒“dunhill”注册商标商品侵犯了原告的注册商标专用权,遂向法院起诉要求本市几家大型商场停止侵权、赔偿损失、赔礼道歉。

八种策略应对知产纠纷

开发区法院主审知识产权案件的法官李桂玲,对知识产权案件有多年的审理经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法官表示,在审判过程中,她总结出一些经验,百姓或企业在进行知识产权维权时,可以运用以下技巧:

一、投石问路。由于知识产权案件的复杂性,法院最终能够确认的原告经济损失、被告侵权证据、原告维权费用等往往和原告起诉时的预想有一定的差距。所以建议如果权利人准备打一场系列维权诉讼,不妨先拿出一到两个比较有把握的案件先行诉讼。在明确了解法院能够支持自己的证据和损失范围后,再进行系列诉讼。

二、遍地开花。也就是系列诉讼,这种方法在诉讼中有三个好处,一是类似案件在诉讼中可以互相借鉴,在一个诉讼中出现的漏洞可以在第二个诉讼中及时弥补;二是各地法院判决有先后,打假企业可以找出对他们最有利的判决书给尚未有结果的法院或是被告方来看,争取对自己比较好的结果;三是系列诉讼往往能在一定范围内引起关注,不但起到很好的广告效果,而且对那些准备侵权的人也是一个震慑。

三、双管齐下。企业发现假冒商品或者侵权行为后可以向工商局等主管部门举报,等行政管理部门给侵权方行政处罚后,再凭行政处罚决定书到法院起诉。这样一是通过行政、司法两种途径打击了侵权方,二是凭行政处罚决定书举证被告侵权更充分、直接,节省了诉讼成本。

四、借力打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及其实施办法,知识产权权利人可以请求海关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或者向海关总署办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备案后,知识产权权利人有证据证明侵权嫌疑货物即将进出口的可以要求海关扣留侵权嫌疑货物。海关在对进出口货物实施监管中,发现进出口货物涉嫌侵犯在海关总署备案的知识产权的,也会立即书面通知知识产权权利人。于是权利人可以借助海关的力量禁止侵权商品进出口。

五、化干戈为玉帛。维权是把双刃剑,有的时候维权声势过大,也无疑告诉消费者,其在市场上买到的商品有可能就是假冒的,这样对“正版”商品的市场声誉也会有一定的影响。所以法官建议原告多与被告协商解决,尽量将维权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在有机会了解到被告方生产经营的详细情况时,如果感到对方条件尚可,可以及时伸出“邀请加盟”的橄榄枝。这样做相对于赔偿损失,撤出同类经营来讲,更容易为被告接受,同时也可以扩大己方的经营规模,实现双赢。

六、锁定证据。原告自行购买侵权商品,凭发票到法院起诉时,被告往往辩称原告出示的商品不是被告卖的,原告诉讼被动。所以法官建议在诉讼之前,原告可以采取公证购买等方式,在诉讼中可以及时提起证据保全,及时锁定侵权证据。

七、未雨绸缪。对自己的使用商标要及时注册,对享有的商业秘密要和知情人签订保密条款并切实采取保密措施,对享有的著作权最好进行版权登记(我国对著作权版权登记采取自愿原则)。这些花费不高的小举措一是一旦发生纠纷可以更快捷充分地举证,省去很多诉讼成本,二是一旦被侵权,也可以从商标、商业秘密、不正当竞争等多方位保护自己的权利。

八、先礼后兵。对于需要转载他人已经公开发表的文章的,除了要看清权利人是否声明禁止转载外,还要及时联系作者支付报酬。如果无法联系上作者或权利人的,可以在转载的同时注明请作者或权利人见到转载文章后及时声明著作权情况并联系转载人领取报酬,也可以将报酬委托著作权管理机构代为寻找支付。(李国惠 张红)

来源: 人民网·天津视窗

相关文章:
我国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城市达55个
2006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中国努力保护知识产权 理解是打击盗版最好的援助
国新办就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等举行发布会
国家保知办主任:保护知识产权的难点在民众意识
最高法院:将重点监督裁判标准不一致的知识产权案件
吴仪:中国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有六项重点工作
中国企业知识产权海外保护峰会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