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工伤认定及其赔偿类别等相关问题解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工伤认定

什么是工伤事故?

工伤事故,是指职工在工作时间、工作场合内,因工作原因所遭受的人身伤亡的突发性伤害事故。根据我国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患职业病的也属于工伤。

一般情况下,构成工伤须具备以下四个条件:

(1)工伤必须有人身伤亡的客观结果。

(2)受到人身伤害的人必须是与企事业单位有合法的劳动关系,既是企业的合法职工。这里的合法劳动关系包括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但具有事实劳动关系的劳动关系。没有单位归属的无业人员或者是没有雇工的从事个体劳动的农民、小商贩、没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一般不会存在工伤问题,对非法雇佣工人的,其相关赔偿问题依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比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布《非法用工单位伤亡人员一次性赔偿办法》。

(3)工伤必须是在工作时间,由于工作原因而引发的对职工的生命健康权的损害。

(4)工伤必须是在法定条件和状态下发生的伤害。现有的法律一般都规定了在什么情况下所受到的伤害构成工伤,在什么情况下所受到的伤害不属于工伤;并且规定了在哪些情况下具备什么样的条件的伤害属于工伤。判断是否属于工伤必须依照法律的规定行事,这是由工伤的法定性决定的。

应当认定为工伤的情形有哪些?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的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

(2)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下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

(3)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

(4)患职业病的;

(5)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6)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的;

(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应视同为工伤的情形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五条的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同工伤:

(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

(2)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

(3)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

职工有第(1)项、第(2)项情形的,按照工伤条例的有关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职工有第(3)项情形的,按照工伤条例的有关规定享受除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以外的工伤保险待遇。

什么是劳动能力鉴定?

劳动能力鉴定,是指对劳动功能障碍程度和生活自理障碍程度的等级鉴定,也就是劳动者因工负伤或非因工负伤以及疾病等原因,导致本人劳动与生活能力受损,根据用人单位、职工本人或其直系亲属的申请,由劳动能力鉴定机构组织劳动能力鉴定医学专家,根据国家制定的评残标准,运用医学科学技术的方法和手段,确定劳动者伤残程度和丧失劳动能力程度的一种综合评定制度。

通过劳动能力鉴定,能够准确评定职工伤残、病残的程度,有利于保障伤残、病残职工的合法权益。

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应提交哪些资料?

根据规定,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应提交工伤认定决定和职工工伤医疗的有关资料。工伤认定决定是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根据国家的法规、政策,确定职工受伤或者患病是否属于工伤范围的书面决定。

职工工伤医疗的有关资料是指职工受到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到指定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过程中,由医院记载的有关负伤职工的病情、病志、治疗情况等资料,比如定点医疗机构出具的诊断证明,工伤医疗服务机构出具的休假证明、安装辅助器具的建议,门诊或者住院部门的病历,检查、化验单等。

农民工应该在什么地方进行劳动能力鉴定?

根据2004年6月1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关于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农民工受到事故伤害或患职业病后,在参保地进行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用人单位在注册地和生产经营地均未参加工伤保险的,农民工受到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后,在生产经营地进行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

为了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该通知还进一步强调: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要积极为农民工提供咨询服务,促进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同时要认真做好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作,对侵害农民工工伤保险权益的行为要严肃查处,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索赔类别

工伤索赔之丧葬补助金

丧葬补助金是指职工因工死亡而支付给其直系亲属的丧葬费用补助。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这里的因工死亡包括职工因工当场死亡、伤残职工停工留薪期内因工伤导致死亡;一至四级伤残职工在停工留薪期满后死亡。

工伤索赔之工亡补助金

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是指职工因工死亡的情况下,按照规定的标准,对其直系亲属支付的一次性赔偿。

工伤索赔之抚恤金

供养亲属抚恤金是指职工因工死亡的、伤残职工停留薪期内因工伤导致死亡的、一至四级伤残职工在停工薪期满后死亡的,按照一定标准发放给该职工的供养亲属的维持基本生活费用的补偿。

根据《因工死亡职工供养亲属范围规定》,因工死亡职工供养亲属,是指该职工的配偶、子女、父母总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

这里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抚养关系的继子女,其中,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包括遗腹子女;这里的“父母”,包括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抚养关系的继父母;这里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异母或者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养兄弟姐妹、有抚养关系的继兄弟姐妹。

工伤索赔项目

工伤索赔包括两种情况,一种是职工受伤而索赔,另一种是职工因工伤死亡,有关利害关系人索赔。

对于职工受伤而索赔的,其赔偿项目主要有:医疗费、伤者住院期间伙食费、生活护理费、停工留薪期间的工资福利、交通食宿费;如果职工因工伤而残疾的,经伤残评定后,还涉及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伤残津贴、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如果工伤职工需要安装假肢、矫形器、假眼、假牙和配置轮椅等辅助器具,还涉及辅助器具费。

对于职工因工伤而死亡的,有关利害关系人可以获得以下赔偿:丧葬补助金、一次性伤亡补助金,对于符合有关条件的供养直系亲属,可以获得供养亲属抚恤金。

工伤索赔之伤残就业补助金

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是指被鉴定为五、六级伤残的工伤职工本人提出与用人单位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关系,用人单位为帮助工伤职工再次就业一次性发给的补助金;伤残程度七级至十级的工伤职工在劳动合同期满或者职工本人提出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够为帮助工伤职工再次就业一次性发给的补助金。 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是用以弥补工伤职工在今后的求职就业中与非工伤人员相比存在一定困难而给本人造成的一定损失。

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由工伤职工所在的用人单位支付,具体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

工伤索赔之医疗补助金

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是指被鉴定为五、六级伤残的工伤职工本人提出与用人单位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关系而一次性支付给职工的工伤医疗费用,或者被鉴定为七至十级伤残的工伤职工本人提出解除劳动合同或者合同期满终止劳动合同,而一次性支付给职工的工伤医疗费用。

领取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职工,必须终止或者解除与用人单位的劳动关系,否则,工伤职工无权要求取得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农民工权益落实遭三大瓶颈 工伤索赔认定难
全国每年因工伤致残人员近70万 农民工占大多数
今年大中型煤矿农民工全部参加工伤保险
我国力争到2010年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4亿人
津工伤险新规:未缴费发生工伤补缴仍享保险待遇
广东省拟斥资3.1亿元建设全国最大工伤康复中心
我国工伤保险参保人数首次过亿
两千万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 工资支付保障将建立
2000万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 农民工出行有何优惠?
未给农民工办工伤保险 用人单位支付工伤后保险待遇
浙江建筑工人推行工伤保险实名制 违者将重罚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