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2005年全国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5万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6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公安机关今日通报近期破获的14起毒品大案

在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禁毒委副秘书长陈存仪通报了中国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当前面临的毒情形势及近期破获的一批毒品大案。据介绍,2005年,全国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5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8万名,打掉贩毒团伙1550个,缴获各类毒品17.5吨。

陈存仪指出,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禁毒工作。近年来,特别是2005年4月部署全国开展禁毒人民战争以来,毒品问题快速蔓延的势头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一些地方毒品问题严重的局面有所好转,禁毒斗争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一是组织开展禁毒严打战役,以“打团伙、摧网络、破大案、抓毒枭、缴毒资”为目标,开展了打击跨境跨区域贩毒、打击制贩新型毒品、禁毒反洗钱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毒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2005年,全国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5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8万名,打掉贩毒团伙1550个,缴获各类毒品17.5吨。

二是大力强化堵源截流工作,以云南、新疆、吉林、广东、福建等地为重点,有针对性地调整工作布局,增设查缉站点,充实查缉力量,严密查缉网络,切实加大了堵源截流工作力度。

三是全面加强禁吸戒毒工作,组织开展了对吸毒人员的大普查、大收戒、大帮教活动,积极推进戒毒康复农场建设和美沙酮维持治疗试点,认真落实帮教措施,提高了海洛因成瘾者的戒断巩固率,进一步萎缩了毒品消费市场。2005年,全国强制戒毒29.8万人次,劳教戒毒7万人次,自愿戒毒13.5万人次,戒断巩固三年以上的11.6万名。

四是深入开展禁毒严管战役,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对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生产、经销、运输、使用行为的管理,加大了对走私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全年共破获易制毒化学品犯罪案件504起,缴获易制毒化学品158吨。

五是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围绕“参与禁毒斗争,构建和谐社会”的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举报毒品违法犯罪线索明显增多。

六是积极推进国际禁毒合作,举办了第二届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加强了与缅甸、老挝等周边国家的禁毒执法合作与替代发展工作,破获了一批跨国跨境贩毒案件,抓获了韩永万等20名境外大毒枭,为国际禁毒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陈存仪同时指出,由于当前国际毒潮泛滥,涉毒国家和地区继续扩大,毒品来源、毒品种类、毒品产量、吸毒人数持续增多。受此影响,中国面临的禁毒斗争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一是境外毒品多头入境的局面仍然没有改变。“金三角”缅北地区仍是对中国危害最大的境外毒源地,中国消费的海洛因绝大多数来自该地区,其生产的冰毒入境也不断增多。“金新月”地区特别是阿富汗生产的海洛因向中国渗透加剧,2005年,阿富汗鸦片产量4100吨,占世界总产量的87%。另外,印度和东南亚国家的氯胺酮等新型毒品、南美的可卡因进入中国境内仍时有发现。二是境内制贩毒活动屡禁不止。三是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流入非法渠道的问题时有发生。四是毒品滥用问题仍比较严重。截至2005年底,现有吸毒人员78.5万名,吸食海洛因成瘾人员70万名,其中3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69%,农民占30%,社会闲散人员占52%。同时,滥用冰毒、摇头丸、氯胺酮等新型毒品的人数不断增多,一些娱乐场所吸贩摇头丸、氯胺酮问题日益突出,形成传统毒品、新型毒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交叉滥用的局面。吸毒成瘾人员大多从事零星贩毒、盗窃、抢夺、抢劫、卖淫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稳定。

对于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的措施,陈存仪表示,下一步,将以解决海洛因问题为重点,继续加大缉毒执法工作力度,加大堵源截流工作力度,加大以海洛因成瘾人员为重点的戒毒康复工作力度,加大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管控力度,加大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力度,加大境外除源、替代发展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各项禁毒工作。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