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3.4亿人信用记录入库 个人信用报告无授权不能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经过一年的试运行,从今年1月起开始正式运行。记者今天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为了充分保护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没有本人的书面授权,任何人无权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记者今天看到,在这个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个人的基本信息包括学历、单位、婚姻等;信用信息包括个人在商业银行的借还款、信用卡、担保、住房公积金的缴纳等。这个数据库是各商业银行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商业银行每月向人民银行报送一次信息,人民银行整合后输入系统。

据悉,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收录的自然人数已达到3.4亿人,其中有信贷记录的人数约为3500万人。截至2005年底,收录个人信贷余额2.2万亿元,约占全国个人消费信贷余额的97.5%。

央行副行长苏宁表示,现在任何自然人无论在哪个地方、哪家商业银行留下的借款和还款记录,或开立结算账户时填报的基本信息,都会记录在身份证号下。

他说,日前有很多媒体报道助学贷款的贷款学生毕业后找不到人,据人民银行某分行调查,截至2005年10月底某省在未偿清助学贷款毕业生15075人中有4282人未按规定还本付息,违约率为28.4%,目前助学贷款个人信用信息已经记录下来,今后贷款学生不论在哪里开设结算账户,都会通过数据库系统将这个人找到。

目前,许多商业银行已经将查询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作为贷前审查的固定程序。统计显示,该数据库已在全国商业银行各分支机构开启了5.2万个查询用户终端,目前每天个人信用报告查询量已达到11万笔左右,2005年1至11月系统月均查询144万次。

个人信用信息系统也日显威力,根据500家信息监督员对金融机构问卷调查汇总,2004年通过该系统查询共拒绝信贷申请1.5万笔,金额941亿元,占金融机构受理信贷金额的2.9%。有的商业银行通过查询该数据库而拒绝贷款的客户甚至占申请的10%左右。

但个人信用报告并不是谁想查就能查的。央行征信管理局局长戴根有表示,银行只有在审核个人贷款、信用卡申请或审核是否接受个人作为担保人等个人信贷业务,以及对已发放的个人贷款及信用卡进行信用风险跟踪管理时,经当事人书面授权才可查询。个人在申请信用卡或贷款时,要注意合同中授权查询内容。

戴根有说,目前个人要了解自己的信用报告有两个途径:可以在贷款或申请信用卡等业务时,通过商业银行查询获得,也可以到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查询,暂不收费。若发现个人信用报告出错,可以通过向当地人民银行、商业银行、征信中心反映。

据悉,国外一般负面记录将保留7年,破产记录一般保留10年,查询记录一般保留2年,央行将尽快出台相关规定。戴根有说,主要是因为对什么是不良记录,目前还没有达成一致。

与个人信用信息系统相比,企业信用信息建立得早发挥作用也早。据悉,到2005年11月底,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收录借款企业452万户,人民币贷款余额17.36万亿元,约占全国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的90%,基本涵盖了全部企业贷款。2005年1至11月通过系统查询,拒绝信贷申请1.6万笔,金额952亿元,占申请贷款额的2.6%。

记者今天还了解到,根据法律法规规定,今后央行将扩大个人在社保、税务、教育、法院、公用事业等单位相关信用信息的采集范围,目前有的法院系统已经建立赖账者名单等相关信息,央行表示将加强协商。(辛红)

来源: 中国普法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