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道勇谈移动互联网思维 如何淘金移动教育

2014年03月12日15: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思维  教育产业 微支付 产品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移动互联网正悄悄地改变着一个个传统行业:媒体、出版、出租车、银行、数据存储……如今触角更延伸到了教育产业。深山老林集团董事长邱道勇认为,将大数据与教育资源相结合,是互联网时代带给教育界的新思路,“移动互联网”思维很重要。

邱道勇介绍说,上个月末,欢聚时代发布了独立品牌“100教育”,欢聚时代董事长雷军表示,“100教育”是除YY教育之外的又一独立品牌,在未来两年内将投入10亿元,通过独立的团队和资源来运作“100教育”。

邱道勇说,时至今日,教育产业的形态没有太大本质的变化,但这个行业很早就被资本盯上。早在电脑刚刚普及之时,名师名课就被录制成课程,贩卖光盘即可收有不菲的收益:从中小学基础课程到文化艺术课程,亦或商学院培训,谁敢说完全没接触过这类产品?互联网兴起之时,光盘出版物就被做成视频文件,在各大网站上推出,比如网易把公开课做成了一款精品产品,用户在家就能学到哈佛、耶鲁等知名大学的课程。

事实上,颠覆传统教育行业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做到。当YY语音称要做独立教育品牌时,新东方老俞就在微信朋友圈里说:“这是我20年前玩剩下的”了。但如今情况又有所不同,移动互联网加速了教育产业形态的变化。邱道勇认为,分食在线教育这块蛋糕,大有甜头,前提必须是运用“移动互联网”思维。

“移动互联网”思维是什么呢,邱道勇认为,首先要发现需求,其次建立圈子形成粉丝团,其三只跟铁杆粉丝玩,其四要规模化生产与传播。

1、发现需求。

教育产业的分支有很多,别看人家做了雅思口语你也跟着上。人人皆可为师,但“术业有专攻”,先想明白你想“教”给别人什么和能“教”给别人什么?如何做生鲜物流?如何节省运营成本?你的微营销经验、管理经验、营销案例、行业新闻与趋势,一切皆可。然后想明白谁对你的“课”感兴趣,为什么来学,学了会给他带来什么好处。这跟销售你的产品异曲同工。

2、建立圈子,形成粉丝团。

根据用户的需求建圈子,把感兴趣的人凑在一起,先吸引铁杆粉丝,再逐步积累粉丝。记住,移动互联网时代,粉丝就是你的影响力,就是你的代言人,就是你信任的代理商。

3、“只跟铁杆粉丝玩”。

至今传统教育行业没能被互联网逆袭的原因就是“没有现场感”,那就扬长避短。移动互联网做教育,要干货、要短小、要互动,“只跟铁杆粉丝玩”就是在做小规模测试,听他们的意见与想法,这就满足了以上三点。

4、规模化生产与传播。

铁杆粉丝“测试”通过了,让他们给你做代言、做代理,让粉丝把你的课程散出去,加上他的感受。当铁杆粉丝与粉丝形成了聚焦效应,你就可以借助大数据来研究新的客户需求,将课程做成体系,实现一个新的循环。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