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日本欧元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等经贸前景

2013年05月22日09: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体 经济增长战略 单一监管 PMI 贸易保护主义 经济增速 经济增长率 贸易前景 经济失衡 IMF

主要国家和地区经济贸易前景

美国2012年美国GDP增长2.2%,高于2011年的1.8%。其中个人消费、私人投资、出口、进口分别增长1.9%、9.8%、3.4%和2.4%,政府消费和投资下降1.7%。私人消费、私人投资、净出口分别拉动经济增长1.3、1.2和0.04个百分点,政府支出拖累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呈向好态势,截至12月份,标准普尔/凯斯—希勒2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同比上涨6.9%,是2007年以来首次恢复年度上涨。

进入2013年,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进一步稳固。由于页岩气革命提升了竞争力,制造业活动加速,截至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已连续4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出口小幅增长,前2个月出口额增长2.2%;就业市场持续好转,3月份失业率降至7.6%,创2009年1月以来新低;金融市场环境改善,年初以来道琼斯指数上涨幅度超过10%;房地产市场向好势头更加明显,3月份住房销量同比增长18.5%。目前,困扰美国经济首要问题仍是财政问题,尽管“财政悬崖”得以避免,但自动减支机制将拖累经济增长,债务上限问题也将带来新的不确定性。美联储预测,2013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3%-2.8%,失业率微幅降至7.3%-7.5%。

欧元区由于财政紧缩抑制经济增长、提升竞争力的结构改革进展缓慢、金融不断紧缩信贷,2012年欧元区陷入二次衰退,全年GDP下降0.6%。上半年,欧债危机不断恶化,欧元大幅贬值,金融投机者大肆炒作欧元区解体风险。9月份后,欧元区接连推出欧洲稳定机制(ESM)、欧洲央行直接货币交易(OMT)计划,并提出建立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SSM),基本稳定了市场信心,意大利、西班牙等重债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下降,危机失控的危险基本消除。

进入2013年,欧盟、IMF与塞浦路斯达成救助协议,避免了塞浦路斯危机扩散,欧洲金融市场总体稳定,但欧元区经济衰退势头尚未得到遏制。预计截至一季度,欧元区GDP将连续六个季度环比下降,衰退持续时间超过2008-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期。近期主要经济指标表明欧元区经济仍较困难。1-2月,欧元区失业率达到12%,其中西班牙、希腊超过25%。4月份制造业PMI从3月的46.8降至46.5,为2012年12月份以来最低。IMF预计2013年欧元区经济将萎缩0.3%。

日本由于外需下滑、国内消费增长放缓、灾后重建效应消退,2012年二、三季度日本GDP增速大幅回落,四季度止跌回升,全年GDP增长2.0%。其中内需增长2.9%,高出2011年2.6个百分点,私人需求和公共需求分别增长2.4%和4.4%;出口下降0.3%,进口增长5.3%,净出口拖累GDP增长0.9个百分点。

进入2013年,受“安倍经济学”刺激,日元大幅贬值,年初以来兑美元已贬值13.1%,日本股市急剧上涨,日经指数已上涨30%以上。社会各界信心明显增强,2月份经济领先指标从1月的95升至97.6,3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2月的44.2升至44.8,创2007年5月以来新高。不少大企业表示,在日元贬值的推动下,2013年有望实现大额盈利,这将对投资和工业生产起到积极的拉动作用。IMF预计,2013年日本经济增长1.6%。但日本政府债务占GDP比例已达240%左右,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财政刺激规模,势必加剧财政负担,威胁财政可持续性和未来经济增长。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过去五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国家引领世界经济复苏,对全球增长的贡献高达四分之三。2012年,新兴经济体增长仍好于发达经济体,但受外部风险增加、内部经济失衡等因素影响,增长步伐略有放缓。IMF统计,2012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GDP增长5.1%,低于2011年的6.4%,但远高于同期发达国家1.2%的增速。得益于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工业化快速推进,亚洲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12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GDP增长6.6%,尤其是东南亚国家经济增长更快。

2013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可望有所回升,亚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增长势头较快。亚洲国家中产阶级人口快速增多,内需增长势头强劲,但也面临工资成本上升、生产力提升减速等问题。IMF预计,2013年亚洲发展中国家GDP增速将回升至7.1%。非洲得益于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众多、资源开发不断推进、积极吸引外来投资等因素,发展前景看好。IMF预计,2013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GDP增长5.6%。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面临挑战主要是:国际资本大进大出增加金融系统风险、一些国家财政和贸易“双赤字”增加通胀压力、资源出口国亟需调整经济结构等。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