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世界经济贸易形势 预计货物贸易量增3.3%

2013年05月16日16: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体 经济增长战略 单一监管 PMI 贸易保护主义 经济增速 经济增长率 贸易前景 经济失衡 IMF

一、当前世界经济贸易总体形势

2012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进一步显现,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明显转弱。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并形成全球性冲击,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大幅下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经历艰难调整。进入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后,随着各国加大应对危机、促进增长的政策力度,欧债危机有所缓和,世界经济略有回升,但全年增速仍明显低于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12年世界经济增长3.2%,增速较2011年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发达国家增长1.2%,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增长5.1%,分别回落0.4和1.3个百分点。

进入2013年,世界经济低增长、高风险的态势没有根本改变。发达经济体复苏势头出现分化。美国房地产市场、就业市场、股票市场均有所改善,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部分得以恢复,但自动减支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拖累经济增长。欧洲金融市场稳定性增强,但经济陷入二次衰退,财政整固和一体化建设的阻力上升。日本政府推出财政刺激、量化宽松、经济增长战略组合的“安倍经济学”,提振了企业和消费者信心,但可持续性面临考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继续温和增长,一些新兴大国工业生产出现放缓势头。IMF预计,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3.3%,其中发达经济体仍增长1.2%,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速温和回升至5.3%。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形势下,2012年全球贸易增速明显下降。特别是发达国家消费和投资需求低迷,进口萎缩,拖累全球贸易增长。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长2%,增速远低于2011年的5.2%。其中,发达经济体出口量增长1%,进口量下降0.1%;发展中国家出口量增长3.3%,进口量增长4.6%。受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影响,2012年全球货物贸易出口额为18.3万亿美元,增长率仅0.2%,低于贸易量增速。2013年,全球贸易弱势复苏局面难有大的改善。发达国家经济疲软将持续制约其进口能力;一些新兴经济体经济困难增多,将对贸易带来负面影响;贸易保护主义对国际贸易健康发展的威胁上升。WTO预计,2013年世界货物贸易量增长3.3%,低于过去20年5.3%的平均水平。其中,发达经济体出口和进口均增长1.4%,发展中国家出口增长5.3%,进口增长5.9%。

受全球经济增长低迷、金融风险高企、一些国家投资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影响,2012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FDI)复苏势头受挫。据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估计,2012年全球FDI金额下降18.3%,约为1.3万亿美元,再次跌至2009年低谷时水平。其中,发达国家FDI流入额从2011年的8078亿美元急剧下降到5489亿美元,降幅高达32.1%;发展中国家FDI流入额从7027亿美元降至6804亿美元,但有史以来首次超过发达国家。2013年,跨国公司对外投资信心略有增强,国际投资有望温和上升,贸发会议报告预计全球FDI规模为1.4万亿美元。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