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

2013年03月07日17: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收益基金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 生均经费 科学发展观 财政教育支出 富农政策 农村生活污水 油价补贴 计划生育奖励

一、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上海深入推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上海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行各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兼顾、聚焦突破,扎实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与此同时,全市各级财政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个更加注重”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财政改革创新力度,着力强化财政收入管理,切实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财政收入任务圆满完成,财政支出突出“三个聚焦”,全市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有力地支持和促进了上海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全市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743.7亿元,比2011年(下同)增长9.2%,完成预算的101%,加上中央财政与本市结算净收入415.1亿元,中央财政专款上年结转收入、调入资金、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动用历年结余等106.1亿元,以及本市地方政府债券收入89亿元;减去调出资金25.9亿元,全市可以安排使用的地方公共财政收入总计4328亿元。全市地方公共财政支出4184亿元,增长6.9%,完成调整预算的103.4%,加上地方政府债券还本76亿元、中央财政专款结转下年支出44.7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4亿元,全市地方公共财政支出总计4320.1亿元。全市地方公共财政收支执行结余7.9亿元。

市本级公共财政收入1831.6亿元,增长9.3%,完成预算的100.3%,加上中央财政与本市结算净收入415.1亿元,中央财政专款上年结转收入、调入资金等80.5亿元,以及本市地方政府债券收入89亿元;减去市对区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696.8亿元,调出资金13.9亿元,市本级可以安排使用的公共财政收入总计1705.5亿元。市本级公共财政支出1524.8亿元,增长1.1%,完成调整预算的104.9%,加上地方政府债券还本76亿元、转贷区县地方政府债券支出60亿元、中央财政专款结转下年支出44.7亿元,市本级公共财政支出总计1705.5亿元。市本级公共财政收支执行基本平衡。

需要说明的是,2012年,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核定本市自行组织发行2012年地方政府债券的总量为89亿元(其中:5年期债券44.5亿元,7年期债券44.5亿元)。根据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批准的《上海市2012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市财政局相应调整了2012年市本级预算。调整后,市本级公共财政支出总计由年初的1501亿元调整为1590亿元。为支持本市区县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公益性项目建设,2012年上海市政府债券资金89亿元中,市本级安排使用29亿元,转贷有关区使用60亿元。市本级安排使用的29亿元,按照国家明确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方向,全部安排用于本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生态建设工程和市政建设工程等三个方面的支出。

根据《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订2012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通知》的有关规定,从2012年起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由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合计线上调整为线下单独反映。据此,相应将市本级2012年预算安排的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76亿元,由原在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合计线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和“国债还本付息支出”科目反映,调整为在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合计线下“地方政府债券还本”科目单独反映。

1.市本级公共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全市和市本级公共财政收入预算执行呈现三个特点:一是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收入增幅逐季回升。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困难挑战,本市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在消化上年同期高基数等因素影响后,实现了9.2%的平稳增长。从财政收入走势看,总体呈现筑底回升、逐季趋稳、平稳增长的态势。二是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收入增长较快,对财政收入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本市加快推进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积极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银行、信息服务、租赁商务等服务业财政收入增长19.5%,汽车、生物医药、成套设备等制造业财政收入增长15.8%,上述行业合计贡献地方财政收入增量逾五成。三是政策性减收因素较多,对财政收入增长带来一定影响。2011年以来,国家不断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先后出台多项结构性减税政策,主要包括:在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以下简称“营改增”)试点、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等,短期内减少了部分地方财政收入。

市本级主要收入项目的执行情况如下:

(1)增值税269.8亿元,完成预算的84.8%。未完成预算主要是受本市经济增长放缓、外贸出口增速回落、工业企业效益下降等因素影响,增值税增长低于年初预期。

(2)营业税441.3亿元,完成预算的105.6%。超过预算主要是银行等金融业营业税增长较快,相应带动营业税收入高于年初预期。

(3)企业所得税481.9亿元,完成预算的97.9%。未完成预算主要是受外部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本市工业企业效益下降,企业所得税增长低于年初预期。

(4)个人所得税163.5亿元,完成预算的97.3%。未完成预算主要是受国家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本市存量房交易量减少等因素影响,个人所得税增长低于年初预期。

(5)城市维护建设税86.7亿元,完成预算的98.5%。未完成预算主要是部分企业适用的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下调,城市维护建设税相应减少。

(6)房产税24.6亿元,完成预算的109.3%。超过预算主要是部分企业拓展发展空间,生产经营性用房有所增加,以及本市加强房产税征管,带动房产税增长高于年初预期。

(7)城镇土地使用税16.7亿元,完成预算的104.4%。超过预算主要是部分企业拓展发展空间,生产经营性用地有所增加,以及本市加强城镇土地使用税征管,带动城镇土地使用税增长高于年初预期。

(8)耕地占用税6.3亿元,完成预算的81.8%。未完成预算主要是受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和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郊区土地供应量有所减少,使耕地占用税收入低于年初预期。

(9)契税29.2亿元,完成预算的86.9%。未完成预算主要是受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本市土地出让和房产交易金额有所下降,使契税收入低于年初预期。

(10)其他各税60.9亿元,完成预算的116%。超过预算主要是本市加强对房地产项目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和征管,一次性增加土地增值税收入较多。

(11)教育费附加收入101.9亿元,完成预算的101.9%。超过预算主要是本市营业税等流转税收入完成情况好于年初预期,按流转税收入带征的教育费附加收入相应增加。

(12)其他收入149.1亿元,完成预算的135.1%。超过预算主要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本市将原按预算外资金管理的河道工程修建维护管理费等非税收入历年结余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一次性增加收入较多。

需要说明的是,2012年市本级公共财政收入比预算超收4.6亿元,主要来自专项收入,其中:教育费附加收入超收1.9亿元,河道工程修建维护管理费收入超收2.7亿元。按照国家有关专款专用的规定,市本级超收收入安排使用情况为:一是增加安排教育费附加专项支出1.9亿元。其中:增加安排市本级教育费附加专项支出1.2亿元;增加安排市对区县教育费附加专项补助0.7亿元,用于部分区县承担的全市性教育服务项目。二是增加安排河道工程修建维护管理费专项支出2.7亿元。

根据《上海市市级预算审查监督规定》,市财政局已及时将上述市本级公共财政超收收入使用方案的有关情况向市人大财经委、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通报,市政府已按规定将上述市本级公共财政超收收入使用方案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