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3年02月28日15: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西藏高校 科学发展观 零就业 白玛赤林 草场承包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雅江中游 政府工作报告

1月24日,自治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拉萨隆重开幕。白玛赤林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

各位代表:

本届政府从2008年至今五年届满。现在,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本届政府履职的五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和中央第四、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七、第八次党代会和九届人大的部署,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着力推动跨越式发展,强力维护社会稳定,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大力保护生态环境,“十一五”规划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进展顺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拉萨“3·14”事件、各种自然灾害、国际金融危机、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等重大挑战和严峻考验,我们突出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在攻克重重困难中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着力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保持了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保持了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经济增长速度和质量效益同步提升。我们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地区生产总值连续突破400、500、600、700亿元,年均增长12%;人均GDP突破2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50亿元,年均增长1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连续突破30、50、80亿元,税收达到153.56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645元,比2007年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056元,比2007年增长62.2%,年均增长10.2%;三次产业结构从2007年16.1∶28.8∶55.1调整为11.4∶35.2∶53.4。

——政府调控和市场配置资源协同发力。我们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及时出台保增长的针对性措施,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安排资金260亿元,扩大投资、刺激消费;完善税制,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物价涨幅控制在目标范围以内。支持3家民营企业成功上市,全区市场主体超过12万户。

——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齐头并进。我们不断破解瓶颈制约,夯实产业基础,内生动力持续增强。青藏直流联网工程投入运行、结束了西藏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拉萨至贡嘎机场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西藏没有高等级公路的历史。142个产业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建工、矿业、旅游、藏药、商贸等九大集团相继组建。2012年主要产业园区完成税收26.5亿元,比2007年增长28倍。

——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全面推进。我们始终注重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每年承诺为全区各族人民办好惠民利民的实事好事。“两基”目标全面实现,在全国率先实现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县乡医疗卫生机构补充卫生人员2845人,基层医疗设备和常用药品基本配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健全。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西藏高校毕业生基本实现全就业。40%的拉萨市居民用上了暖气、结束了西藏没有集中供暖的历史。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农牧民安居工程和“八到农家”工程深入实施,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我们在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着力强化维稳工作、构建维护稳定长效机制。依法果断处置“3·14”事件,迅速恢复正常社会秩序。坚持抓早抓小抓快抓好,制定实施强基惠民干部驻村、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推行城镇网格化管理等十个方面维稳措施,努力做到没有缝隙、没有盲区、没有空白点,全区社会大局进入持续和谐稳定的新阶段。

五年来,重点抓了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农惠农富农,农牧区面貌显著改善。累计投入“三农”资金475.8亿元,比上个五年增长2.4倍。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落实粮食、良种等补贴资金14.29亿元,粮食总产保持在92万吨以上,牲畜出栏率保持在30%以上。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88.7%的农牧户住上了安居房,解决了173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67万农牧民的用电问题,乡镇和行政村公路通达率分别提高到99.7%和94.2%,农牧区移动互联网覆盖率达到65%,实现了村村通电话、乡乡通宽带,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提高到93.38%和94.51%,41.27万农牧户实现“户户通”、1787座寺庙实现“寺寺通”,乡镇通邮率达到90.18%,完成2500个行政村人居环境建设。全区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达939家。培训农牧民66万人次。按2300元的新标准,扶贫对象减少24.8万人。投放涉农贷款205.73亿元,涉农保险实现全覆盖。

二、扩大投资消费,经济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361.87亿元,比上个五年增长1.3倍,其中完成国家投资1727亿元。“188项目”全部完成。“226项目”落实投资650亿元。五年新增油路4341公里,县通油路率达到84.9%。拉日铁路建设进展顺利。川藏铁路拉林段项目建议书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区内支线航空网络基本建成。全区电力装机规模达到116.26万千瓦。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60多万亩。城乡消费水平分别比2007年增长34.3%和40.6%。家电家具下乡销售额累计达到9.12亿元,落实补助1.87亿元;升级改造5个农产品批发市场和 17个县级农贸市场。汽车、住房、旅游、餐饮、休闲等消费日趋旺盛。

三、强化政策引导,内生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按照提升一产、壮大二产、做强三产的要求,加大扶持力度,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7个特色农牧业产业带初步形成,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0个,培育地市级以上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0家。和谐矿区建设积极推进,地质找矿工作取得重大进展。2012年,全区工业完成增加值57亿元,比2007年翻了近一番;接待国内外游客11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32亿元。建筑、新型建材、藏医药、高原特色食品、信息、能源、民族手工业等产业快速发展。

四、突出共建共享,各族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全面提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水平明显提高,劳动人口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8.1年,义务教育年生均补助标准提高到2500元。科技创新大力推进,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覆盖47个县(市、区)。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建设了290个标准化县乡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了“一村一卫生室”的目标,卫生应急应对能力不断提升。对城乡居民实施免费健康体检,对1032名先心病儿童实行免费救治。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分别由2007年的254.6/10万、27.10‰下降到2012年的176.12/10万和24.84‰。

社会主义文化不断繁荣。以“爱国、团结、和谐、发展、文明”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基层文化设施不断完善,县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家书屋、寺庙书屋和农村电影放映实现全覆盖。“十一五”文物维修保护工程竣工。8个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成,培育扶持51支民间艺术团,文化产业市场主体达455家。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百幅唐卡工程取得重大进展。大型史诗音乐剧《文成公主》舞台剧在北京成功首演。新闻出版产品和艺术创作成果丰硕。全民健身活动全面推进。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立。实现了西藏高校应届毕业生全就业、往届毕业生基本就业,城镇新增就业10.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以内,动态消除了城镇零就业家庭。3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基本养老、医疗和工伤、生育、失业、新农保、城居保制度实现全覆盖,并率先在全国实现自治区级统筹。为全部城乡居民、在编僧尼和援藏干部购买了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城镇职工、居民和农牧民医疗费用年度最高报销额分别达到22万元、14万元、13万元。农牧民免费医疗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00元。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提高到2704元。

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建立。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月400元、每年1600元。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向39.5万名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五保集中供养标准提高到2400元。建立了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和困难群众教育、住房、司法等救助制度。保障房建设管理和使用不断加强,建成保障房5.99万套。建设各级救灾物资储备仓库111个。

统计服务科学决策、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作用进一步显现。社会科学、文学艺术等事业和审计、质监、气象、人防、老龄等工作都取得新成绩。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双拥共建共保活动深入开展,军政军民鱼水关系更加巩固。

五、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社会局势更加安定和谐。按照党中央“强基固本、争取人心”、“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把维护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坚持抓早抓小抓快抓好,强化各项维稳措施,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以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为有力抓手,派工作队驻村;以干部驻寺常态化为主要内容,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以便民服务、维稳处突为首要职能,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以强化拉萨、昌都、那曲、日喀则、“两边一线”等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管控为有效途径,实现维稳措施全覆盖;以加强新兴媒体管理、信息情报工作和应急机制建设为关键举措,提高预知预防能力;以加强学校管理和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为工作重点,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开展严打整治行动为重要载体,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以开展新旧西藏对比教育为重要手段,筑牢维护稳定的思想基础;以维护稳定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建立维稳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坚决粉碎敌对势力和十四世达赖集团一切分裂渗透破坏图谋,确保了党的十八大、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每年“三节”、“两会”、三月敏感期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和敏感时段的安定祥和,确保了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等综合作用充分发挥。流动人口培训、就业、居住、子女就学等问题逐步解决。城市社区管理制度逐步健全,农村社区建设顺利推进。基层政权和基层政法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严格食品药品监管,加强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六、切实加强民族团结,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日益巩固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少数民族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加大,藏语言文字工作不断加强,边境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发展加快。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每年9月集中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举办庆祝“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活动,营造了民族团结的好氛围。

七、重视做好宗教工作,促进了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国家管理宗教事务的法律法规,依法保护正常宗教活动,维护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以及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把寺庙作为基本的社会组织,把广大僧尼作为公民和朋友,在全区1787座寺庙实施“六建”,实现了寺庙管委会(专职特派员)全覆盖和干部驻寺常态化。深入开展“六个一”活动,推进寺庙“九有”、“一覆盖”,使广大僧尼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深化“一个创建”,强化“一个教育”,实施“一个工程”,充分调动了广大僧尼爱国守法的积极性。改进和规范宗教事务管理,把依法管理、社会管理和民主管理落到实处。

八、坚持保护建设并重,生态环境持续良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全面推进。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在全国率先启动并全面推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范围扩大,水生态补偿试点启动。生态补偿年均达35亿元,200万农牧民受益。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取得阶段性成果,治理沙化、水土流失面积13万多公顷。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顺利启动。植树造林390万亩,封山育林767万亩。在全国率先启动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实施6个国家级保护区规范化建设,新建8个自治区级湿地保护区。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不断加强。资源开发环境监管和环境监测能力显著增强。污染防治和辐射环境管理大力推进,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目标顺利实现。

九、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更具活力。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不断完善,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展顺利,农村水电、兽医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曲水农村改革试验区启动实施,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试点全面完成,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自治区监管的国企改制目标全面实现,全区国有企业上缴税金比2007年增长87.44%。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权限进一步下放,清理调整行政审批项目261个,行政收费全面取消。西藏航空、西藏银行成功组建,西藏信托恢复开办业务。财政改革成效明显,税费改革稳步推进,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的保障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国开行、农发行、工行、邮储银行在藏设立分行,2012年末各项贷款余额比2007年末增长2倍。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双湖县批准成立。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推进。医药、文化、水利等体制改革顺利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2012年全区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30亿美元,5年年均增长30.4%。招商引资389.21亿元。制定出台一系列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快发展大发展,从业人员达56.1万人,上缴税收份额超过90%。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立了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思想,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治藏方略,树立了党的西藏工作新的里程碑。会议确定的政策措施得到认真落实,五年来中央累计向我区投入3338亿元。援藏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基本形成,五年落实援藏资金125.49亿元,比上个五年增长1.77倍。

十、坚持为民务实清廉,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全面推进,行政监察和执法监督力度加大,颁布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37件。“十二五”规划纲要和70个专项规划颁布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完成。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加快推进。自治区发展咨询委员会的决策咨询作用充分发挥。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479件、政协委员提案1507件,办复率达到100%。源头治理腐败工作成效显著。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过去五年,我们成功举办了庆祝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等重大活动,全区各族人民在隆重喜庆的氛围中,凝聚了人心、鼓舞了斗志。面对北京奥运这一百年盛事,我们积极配合、全力支持、精心组织,北京奥运火炬成功登顶珠峰、圣城之旅安全圆满。面对汶川大地震这一重大灾难,全区各族人民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行动之快、捐款数额之大、参与面之广,为我区历史罕见。面对“9·18”亚东地震,我们迅速组织抢险救灾,最短时间内抢修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最短时间内恢复了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恢复重建基本完成,灾区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刚刚过去的2012年,我们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抓住难得机遇,加强综合调控,狠抓投资消费,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积极建设文化强区,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全区生产总值达到701亿元,比2011年增长1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6.58亿元,增长58.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60亿元,增长2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8亿元,增长18%;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5.1%、11.5%;居民消费价格增长3.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以内。

各位代表,本届政府所取得的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无私支援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得益于历届自治区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离不开自治区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在此,我代表本届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和驻藏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以及各族各界爱国人士,向为西藏的革命和建设作出贡献的老领导、老党员、老同志,向所有关心和支持西藏现代化建设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以及外国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中,我们深切体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保证。在西藏改革发展稳定的每一个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都专门研究西藏问题,及时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明方向、指路子、绘蓝图,开创了“一个转折点、三个里程碑”的光辉实践;在每一个关键阶段,自治区党委都作出专门部署,促跨越、保稳定、惠民生、护生态,推动西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我们做好西藏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在西藏就是要始终坚持用这一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把符合中央要求、立足西藏实际、顺应人民期待作为衡量所有工作的标准,努力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相结合,是我们做好西藏工作的重要保障。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始终是我们事业的强大后盾,各族干部群众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始终是我们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基本立足点,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弘扬。

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必须把解放思想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必须把发展作为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路、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推动西藏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硬任务。坚持强基固本、争取人心,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深入持久地开展反分裂斗争,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必须把改善民生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突出群众主体地位,依靠群众、相信群众,以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和收入增加为重点,不断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水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把民族团结作为西藏繁荣发展的坚强基石。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高举维护民族团结的旗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使各民族始终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致力于创造西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必须把保持生态环境良好作为我们的重要职责。坚持保护与开发互促共进,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确保生态环境良好,努力构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从长远看,我区主要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难以持续,需要我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城乡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协调的状况依然存在,需要我们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农牧民持续增收的难度越来越大,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在拉大,需要我们千方百计拓展增收渠道;社会就业观念亟需转变,就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小、层次低,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需要我们下大力气扶持培育;各级政府的思想观念、行政方式、工作作风等还不能完全适应发展稳定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这些困难和挑战,大多是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阶段性问题,需要我们继续用改革发展的办法认真加以解决。同时,由于十四世达赖集团在国际敌对势力支持下一刻也没有停止渗透破坏活动,我区还存在着各族人民同以十四世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我们同十四世达赖集团的斗争是长期的、尖锐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激烈的,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任务十分艰巨。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