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大事记

2012年10月23日16: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人民银行 询价交易 科学发展观 银行间债券市场 货币政策委员会 中央银行票据 小额担保贷款

1月3日,发布实施《关于进一步完善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的公告》(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06]第1号),旨在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促进外汇市场发展,丰富外汇交易方式,提高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公告》宣布自2006年1月4日起,在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上引入询价交易(OTC)方式,并保留撮合方式。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引入做市商制度,为市场提供流动性。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于每个工作日上午9时15分对外公布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欧元、日元和港币汇率中间价,作为当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含OTC方式和撮合方式)以及银行柜台交易汇率的中间价。

1月12日,与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关于改进和完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的通知》(银发[2006]5号),明确进一步完善小额担保贷款的管理办法,加快信用社区建设,推动建立小额担保贷款、创业培训与信用社区建设的有机联动协调机制。

1月24日,发布实施《关于开展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银发[2006]27号)。开展利率互换交易试点,有利于丰富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者风险管理及资产负债管理工具,解决资产负债结构错配问题,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

2月6日,向全国人大财经委汇报2005年货币政策执行情况。

2月21日,发布2005年《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2月22日,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开发布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定盘利率。有利于加强我国市场利率指标体系建设,增强银行间债券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完善市场收益率曲线以及推动金融衍生产品的发展。

3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专项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兑付考核评审委员会第四次例会决定,对92个县(市)农村信用社发行专项中央银行票据,总额度为50亿元。

3月10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正式签署了国际货币产品交易合作协议。引入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相关金融产品,有利于促进我国金融机构在金融交易实践中提高自主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更加有效地进行国际货币汇率和利率的风险管理。

3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06年第一季度例会。会议认为,当前我国国民经济延续了2005年以来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金融运行平稳,新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运行平稳,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认为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价格基本稳定。下一阶段应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总量上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强预调和微调,提高货币政策的前瞻性。(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