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国英:中国城市化最大问题是没有伴随中等收入群体崛起

发布时间:2012-10-17 10:08:15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城镇化 农民工市民化 农民工 市民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近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京举办“新型城镇化:发展与转型――中改院改革形势分析会”。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党国英认为,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伴随中等收入群体的崛起,这就意味着未来建立真正的“市民社会”缺乏稳固的根基。新型城镇化要与农业现代化齐头并进,通过城镇化,使农民可以耕作更多的土地,提高他们的劳动生产率。特别是通过农业机械化、规模经营,来增加粮食产量。

党国英指出,农民的耕地转用为建设用地是国家公共规划造成的,剩余归公是对的。但是农民的建设用地,即村庄占地被征用,应该价格高。要真正建立起城乡建设土地统一市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