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雪原:生育政策的城乡二元结构应破冰

2012年10月17日09: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镇化 农民工市民化 农民工 市民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近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京举办“新型城镇化:发展与转型――中改院改革形势分析会”。

中国社科院老年科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田雪原在会上介绍了中国城市化的历史,他认为可用三个历史性转变概括。新中国成立后,人口城市化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1949-1960年,这是城市化比较快的起步阶段,1960年城市化率达到19.7%。第二阶段1960-1980年,为二十年徘徊阶段,徘徊在17.5%到19.4%之间,在世界人口城市化史上很难找到这种情况。第三阶段1980年特别是1987年以来,人口城市化驶入快车道,为加速推进阶段,2011年城市化率达到51.3%。

他指出,户籍制度改革应从淡化“农业”与“非农业”身份开始。变农民为市民也要做出分析,制定一定的条件,如有没有稳定的职业,有没有稳定的收入,有没有相对固定的住所等。此外,生育政策的城乡二元结构也到了破冰的时候。无论城乡,应实行限三生二政策,双独生子女或一方独生子女,都可以生两个。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