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构诺贝尔奖

2012年10月15日09: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诺奖 解构 诺贝尔奖委员会 化学奖 得主 诺贝尔奖获得者 物理学奖 奖项 获奖者 医学奖

4

颁奖典礼

时间:12月10日

过程: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颁奖仪式,瑞典国王及王后会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

保密原则

作为候选人的科学家名字都不对外公开,并设置了50年的保密期。

奖章

重270克左右,由黄金制成,黄金纯度23K,正面是诺贝尔浮雕像。不同奖项的奖章背面饰物不同。

奖金

诺贝尔基金投资有方,奖金不断提升。1901年时,奖金为15万瑞典克朗,约合3.5万美元。而去年奖金则为1000万瑞典克朗,今年由于经济不佳,单个奖项奖金降为了800万瑞典克朗。

晚宴

时间:12月初,

地点: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在这里发表演讲,领取证书和奖章,之后是晚宴,整个活动持续一周,被称之为“诺贝尔奖周”。

菜单:一般有三道菜,100多年来菜单由最初的奶酪火腿加面包到如今的龙虾。厨房要采购2692片鸽胸肉,475只龙虾,还有100千克土豆,70升调料,53千克奶酪,45千克烟熏三文鱼。

宾客:1300人(获奖者亲友、学术界和外交界人士、瑞典皇室)

着装:男士白领带配燕尾服,女士晚礼服,或者还可着民族服饰。

演讲

晚宴期间穿插获奖者演讲,每个奖项均有一名代表上台发言,诺奖演讲富有哲理,可谓经典篇章。诺贝尔基金会要求诺贝尔奖得主在获奖半年之内,发表演说。不过也有得主拖得很久,爱因斯坦是在一年后才演讲,现在,大部分获奖者会在“诺奖周”演讲。

诺奖得主(1901-2012)

国籍 获奖人数

美国 332

英国 116

德国 102

法国 65

瑞典 30

俄罗斯 27

瑞士 26

日本 20

意大利 20

荷兰 19

奥地利 19

两次获奖者

居里夫人,是第一位在不同领域获得诺贝尔奖的人,1903年,获物理学奖;1911年,获化学奖。

全家获奖

居里夫人丈夫也是诺奖得主;他们的大女儿和大女婿,1935年获化学奖。

兄弟获奖

荷兰的简·丁伯根获经济学奖,其弟获医学奖。

父子获奖

1915年威廉·布拉格父子二人获得物理学奖。

最年轻和最年长获奖者

最年轻:英国人威廉·劳伦斯·布拉格获物理学奖时只有25岁。

最年长:以色列人里奥尼德·赫维克兹获经济学奖时已90岁。

拒绝诺贝尔奖的人

萨特和爱迪生

未获奖的大师

乔伊斯、博尔赫斯、卡夫卡等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