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兴庆:农民工市民化面临五大体制难题

2012年10月12日15: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镇化 农民工市民化 农民工 市民化 张占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近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京举办“新型城镇化:发展与转型――中改院改革形势分析会”。

国务院研究室农村司巡视员叶兴庆认为,农民工市民化问题不解决好,城镇化扩大内需的效益就会大打折扣。

他认为,农民工市民化面临着五大体制难题:

一是在城乡二元体制的基础上启动城镇化,面临农民工市民化的成本消化难题;

二是在集体所有制基础上启动城镇化,面临农民工怎么退出农业农村的难题;

三是在房价上涨透支未来的背景下启动城镇化,面临农民进城以后如何安居的难题;

四是在区域差异非常明显的基础上启动城镇化,面临农民工稳定性差的难题;

五是在移民文化发育不足的情况下启动城镇化,面临农民工和本地人口如何有效融合的难题。

叶兴庆提出,今后新出台城市公共服务政策原则上不应该再跟户籍挂钩,这应该作为一条底线。现在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农民工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障等问题已基本解决,问题比较大、讨论比较多的是异地高考问题。这主要涉及到跨省流动问题,特别是京津沪的既得利益怎么解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