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斌:提升城镇化首要解决农民工和农村人口市民化

2012年10月12日14: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镇化 农民工市民化 农民工 市民化 张占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近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京举办“新型城镇化:发展与转型――中改院改革形势分析会”。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在会上发言认为:第一,从当前看,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从中长期看,城镇化是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重要推动力;第二,城镇化为提升产业,创业和就业提供了一个很大的平台;第三,城镇化的过程也是人类文明不断发展提升的过程;第四,城镇化能更好地体现出“以人为本、共同富裕”的原则;第五,城镇化综合效应很强,对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真正从经济大国发展成经济强国意义重大。

对于如何提高城镇化的质量,张占斌建议,首先中国的城镇化发展到了一个需要转型、提升的阶段,要解决农民工和农村人口市民化,即人的城镇化问题。

第二,提高城市承载能力。不能用农民的水平管理现代化的城市,要用现代化的水平管理现代化的城市,包括现代的资源与保护。

第三,加强国家层面的发展规划。他透露,国家发改委正在牵头做“十二五”城镇化发展的总体规划,已经有一个雏形,下半年要广泛地征求意见,如果搞得好的话,年底或者明年初能够出来。

同时,张占斌提出,行政区划要适应城镇化发展的需要,应该加快行政区划的调整,完善特别设市政策,大镇可以改设市。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