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南疆“两条腿走路”经济社会发展布局

2012年08月14日10: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现代化 区域优势 发展布局 强强互补 两级优势 经济特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刘美麟)日前主题为“农业与现代化”的第十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在京举行,该论坛的举行让社会公众对于区域现代化发展问题有了更多的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的专家厉声介绍说:从总体看,未来南疆四地州的跨越式发展应该是充分发挥区域各方已有的优势,在南疆四地州已凸显的喀、阿“两极优势”的基础上,制定“两条腿走路”的经济社会发展布局:

以喀什、阿克苏“两极优势”牵头,强强互补,在塔里木盆地西部,沿盆地西北与西南,形成一个“两条腿走路”的西向人字形社会经济发展带。具体来说,即是在已有的喀什经济特区(包括和田、克州及兵团农三师、农十四师)的基础上,增加建立阿克苏经济特区(包括兵团农一师、农二师、),形成“两条腿走路”的南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模式。

厉声专家表示,可以分别以喀什经济特区、阿克苏绿洲能源经济区为龙头,建成当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两条腿,两条腿并重,相互配合,协调发展。需要指出的是,中央在喀什经济特区及其在南疆三地州实施的各项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政策,同样应该适用于阿克苏州能源经济区。

关于喀什经济特区,厉声认为可仿效广西南宁,将喀什建设成我国经营中亚南部、南亚及西亚的基地。给予其充分的政策保障,在代表国家开展对外活动中充分受惠并完善壮大自身运行机制。基于喀什优越的地缘位置,可建设面向中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的产品加工与出口基地,以电子产品、轻工业品、绿色食品深加工等产业为主。同时,以喀什为中心,建立我国面向中亚南部、南亚及西亚的物流中心。

关于阿克苏经济特区,可充分发展以油、气、绿色农产品深加工为主的能源资源经济。对于这两个经济社会发展聚集区面临的一个共同的挑战是,充分利用南疆经济社会实施跨越式发展的机遇,合理配置劳动力资源,实施产业人口转移;从整合的角度,进一步协调以喀什和阿克苏为龙头两个经济带,在塔里木盆地西北形成西北、西南区域和地方、兵团联合的合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