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农产品商品化率近100% 超15%农户采用卫星定位

2012年08月13日10: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现代化 低价能源 商品化 农商一体化 高技术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刘美麟)日前,主题为“农业与现代化”的第十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在京举行。在本次论坛上,美国的农业现代化问题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讨论。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叶青认为,美国在农业现代化中的经验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

叶青指出:美国凭借发达的工业、低价能源和强大的资金优势,以工业装备和技术武装农业,走出了一条以规模化经营、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为主线的现代农业之路。 美国农业现代化具备如下的特征:

1. 农业机械化、化学化

美国农业形成和采用由各种先进机械组成的现代农业机械体系,实现了全盘机械化生产。在多学科发展的基础上,育种、作物栽培、动物饲养、土壤改良、植物汉护等科学技术广泛应用,实现了农业生产的科学化。美国土壤物理学家Daniel Hillel认为,美国现代化农业的两个主要特征是农业机械化和农业化学化。因为依靠这两种手段,才可能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减轻劳动强度,推行大规模的单一作物连作,达到农产品高度商品化的目标。

2. 高度商品化

美国农产品商品化率基本上接近 100%,农场主生产的产品全部进行贸易。积极开拓农产品国内、尤其是国际销售市场。除了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保障基本的国家食物安全之外,美国农产品生产的另一基本目的就是进行国际贸易赢利、运转庞大的产业体系、维持就业,其出口比例一般在40%左右,部分可高达80%以上,有效地利用了国际市场的资源。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