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消耗量大等三大困境阻碍美国农业现代化

2012年08月13日10: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现代化 美国现代化农业 生态环境 能源消耗 经济负担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刘美麟)在日前举行的主题为“农业与现代化”的第十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上,与会的专家学者对美国农业现代化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究和讨论。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叶青认为,美国在农业现代化中遇到的问题,对于中国而言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叶青引用美国土壤物理学家Daniel Hillel的观点:美国现代化农业大量消耗化石燃料,由于石油价格不断上涨,环保的意识不断加强,美国目前的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实有必要改弦更张。美国农业部也不得不承认:“美国农业生产效率很高,但是所付出的巨大代价,是当初没有充分意识到的。美国农业现代化给社会、环境和健康带来的问题,应当予以足够的重视。”

美国农业现代化过程中遇到如下困境和难题:

1. 能源消耗量大

美国是以机械化为农业现代化的起步的。美国农业大量使用机械,特别是复杂的机械,耗资巨大,有的大型机械每年只用十几天,使用率十分低。机械化意味着高耗能,机械作业、机械喷灌、粮食烘干以及各种运输都离不开石油,同时,化肥、农药、塑料地膜产品包装等石化制品也同样离不开石油。因此这种农业又被称作“石油农业”。但是近几十年来,石油农业越来越受到质疑,它消耗了大量的宝贵能源,且能源利用率极低。这对于缺乏能源的许多发展中国家显然是难以为继的。

2. 破坏生态环境

美国的现代化农业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都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首先,美国现代化农业对土壤造成了破坏,土地自然生产能力严重退化。其次,减少了遗传的多样性,不论在作物和家畜方面都是如此。再次,美国现代化农业大量使用化肥和化学农药,造成环境污染。最后,美国现代的养畜业,特别是肉牛饲养业,对生态环境也造成很大的破坏。鉴于高度集中饲养,厩肥处理十分困难,造成了很大的空中和地下水的污染。此外,高度集中饲养,用水量也十分集中,造成一些地区采水过量,水源日趋枯竭。

3. 政府沉重的经济负担

长期农业保护政策的维持消耗了政府大量的财政收入。近十多年来,美国联邦政府一直试图改变这一沉重的财政负担的现状,然而积重难返,在惯性作用力下,反而越陷越深。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