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专业合作社遍及15省份 数量超过万家

2012年08月10日16: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现代化 农村合作社 计划经济  农村集体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刘美麟)不久前在京举行的第十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将讨论的主题放在了农业与现代化上。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陈庆立指出,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建立专业合作社。

世界上第一个现代意义上的合作社诞生于1844年,即英国小镇罗奇代尔的“公平先锋社”。之后,合作社作为市场经济的一种组织形态,被世界各国广泛采用,并成为农民自助服务、农业经济发展的一种有效的组织形式。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的有关学者就在农村进行过一定规模的实践。到了五十年代,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则进行过大规模实践。由于左倾思想影响,经历了一定挫折。

陈庆立介绍说,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农村合作社作为促进农业现代化、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实现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形式,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开始了试点。自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后,中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据统计,截止2010年年底,全国依法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的合作社达37.91万家,实有入社农户2900万户,约占全国农户总数的11.6%。从产业分布上看,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及种植、养殖、农机、林业、植保、技术信息、手工编织、沼气服务、农家乐等农村各个产业。从区域看,目前全国已有15个省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超过1万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