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合作经济再造农村社区工业化与城市化道路模式

2012年08月10日15: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现代化 城乡一体化 社区股份 合作经济 集体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刘美麟)近日在京召开的第十期中国农业化研究论坛将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了农业与现代化上。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的专家陈庆立在对城乡一体化下的农村经济体实现形式探讨过程中发现:推进中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探索并不断完善中国农村经济的实现形式,是发展中国特色农业,是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关键所在。

陈庆立指出,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 近年来在经济发达的农村地区和一些城市的郊区, 出现了为应对耕地减少、合理利用农村资源和保障农民权益而形成的社区(村级)股份合作社这一形式。

他介绍说,社区股份合作社是包括全村土地、村办企业等集体资产、并吸收村民资金和技术入股所形成的合作社,以原社区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行政村或自然村)为单位,在不改变生产资料集体所有的前提下,将社区集体经济财产(土地、资产)折股量化到人,并参照股份制的组织治理结构成立股份合作组织,保持统一经营,实行民主管理,所得利润按股分红。

这种经济组织除了具有原土地股份的性质外, 还具有产业开发和创办经营实体、建设厂房设施和工业园区等吸引外部投资、投资参股外部公司企业的功能。 专家指出,这种被称为“股份合作制”的经济组织形式,有效地再造了农村社区工业化与城市化的道路模式,在城乡一体化过程的发展格局中,起到了促使村级行政职能和经济职能分离的好处,成为中国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组织形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