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略释疑延长退休年龄是否加剧就业压力

2012年08月10日11: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现代化 退休年龄 就业压力 尖端产业 创新意识 社会负担 必然趋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刘美麟)近日,主题为“农业与现代化”的第十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上,延长退休年龄与现代化发展之间的关系引起了高度的重视和热烈的讨论。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的专家胡伟略认为:逐步延长退休年龄是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目前,社会上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是:提高退休年龄是否会加剧年轻人的就业压力?不少人认为推迟退休年龄会占用了年轻人的就业岗位。胡伟略指出,这还是从一个国有经济的角度来看问题,国有经济的企业确实存在像这样的情况,例如企业固有员工,退休几个才能进几个。但是现在的企业是多元化、多种所有制形成的。企业还可以开辟更多的就业岗位,目前提倡发展战略性的、高科技的、新兴的尖端产业。像这样的岗位更多的是吸引年轻人来参与。

同时胡伟略认为,一些服务领域的新兴产业可以吸纳老同志的参与。他认为,就业岗位要有一种创新的意识,创造一些就业岗位,创造一些强壮劳动力、年轻劳动力可以退出的岗位,以给老同志一些辅助的劳动、辅助的产业或者一些服务业,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一些人的退休年龄。

胡伟略表示,延长退休年龄确实还存在一些其他的问题,例如按照中国多年来的习惯,老同志退休照顾孩子。

他并不建议全社会普遍地实行延长退休年龄,但认为可以分步骤、分行业地推行。例如,一些智力水平比较高的行业可以率先实行延长退休年龄,一些退休感觉较好的行业的也可以允许其提前退休。

胡伟略指出,延长退休年龄的政策是必须实行的,否则将会带来沉重的社会负担,包括经济上,财政上和子女的负担。就像希腊、西班牙的经济金融危机,最初都是与养老金无法支付,政府的债务危机有关。中国社会一旦爆发养老金支付危机,必将会引发社会安全问题。他认为,延长或者提高退休年龄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政策上应当分轻重缓急,具体如何操作,还有待商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