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引擎

2012年08月10日10: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创意农业 农业现代化 两型社会 科技创新 文化创意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刘美麟)日前主题为“农业现代化”的第十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在京举行。此次论坛上,创意农业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极大关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的专家毕亮亮,郭铁城指出创意农业应成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手段。

   2011年我国GDP超过47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三次产业比重为1:4.7:4.3,城市化率超过50%,我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和城市化进程加快时期,基本具备发展创意农业的基础条件。

    同时,为了应对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到来,我国提出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即两型社会)”,“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即两化融合)”,“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的基础上,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即三化同步)”等发展战略,为我国知识经济发展、转变发展方式都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基础。

    此外,我国城市人口对创意生产、创意生态、创意生活的需求日益增加,京、沪、川、渝、闽、粤等地开展了一批创意农业项目(如农业科技园区、农业旅游示范园区、观光休闲农业园区 等),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创意农业产业。融合了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双重优势的“创意农业”,正逐渐成为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的新引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