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农民成创意农业的重要推动者

2012年08月10日10: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现代化 创意农业 农民职业化 人力资源 核心力量 政策优惠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刘美麟)第十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日前在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农业现代化”。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的专家在对现代化创意农业的探讨过程中指出:农民职业化是推进创意农业的一股强大力量。

    专家在研究中发现,许多发达国家在推进农业现代化过程中,都将培育职业农民作为推动农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将教育培训作为培育职业农民的重要手段 ,而职业农民也已成为创意农业的重要推动者。

    发达国家主要通过以下手段培育职业农民:

    一是重视开发农村人力资源,如美国通过一系列农业法律,保证每个州都有专门教育培训机构和农业技术合作推广站,实行农业教育、科研、推广“三位一体”;

    二是重视农民教育培训,如法国的农民实行按需培训,农民可自选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培训不仅免费还发给补贴,建立了层次分明的农民教育培训体系;

    三是重视农业经营资格准入,如英国的农民职业资格证书分为农业职业培训证书和技术教育证书两大系列,确保农业资源由高素质的农民使用和经营;四是重视持证农民的权益保护,给予持证农民政策优惠,保证农民的务农积极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