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做强小麦经济 六大畜牧产业优势区域初成

2012年08月09日14: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现代化 农业现代化 优势产业 重点突破 小麦经济  规模化 集约化 市场竞争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刘美麟)近日,第十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在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农业与现代化”。

    参与本次论坛的河南省农业科学院专家李保全在对河南农业现代化探索的过程中,发现了一条重点突破、大力发展河南省重点优势产业的道路。“重点突破”是指重点产业的选择和布局。根据国家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和河南省农业总体情况,河南省委、省政府于2001年做出了把河南建成全国重要的优质小麦生产加工基地和优质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的重大决策;为充分发挥河南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的优势和条件,2008年又提出建设国家粮食战略工程河南核心区,探索建立粮食生产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力争到2020年全省粮食产量达到650亿千克水平。

    李保全指出,河南是一个人口、农业大省,全国重要的粮棉油和畜禽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多年来为我国粮食和食品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十五”以来,全省粮食生产保持了稳定增产,粮食产量已11年居全国之首,连续6年超千亿斤,这些优势调教指明了农业现代化的重点发展领域为种植业和畜牧业两大方面。

李保全认为,在种植业方面,河南小麦种植面积7800万亩以上,年产量占全国总产的1/4强,每年提供的商品小麦约占全国的三成以上,种植面积、总产量、提供商品粮均占全国第一。近年来,河南省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小麦经济”雏形,为全省农业结构调整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探索出了一条成功之路。因此,专家提别强调,在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中,要重点围绕“小麦经济”的做大做强而展开。

在畜牧业和畜产品加工方面,畜牧养殖业经过多年的开发与建设,已经成为河南省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并初步形成了黄河滩区绿色奶业示范带、中原肉牛肉羊带、京广铁路沿线生猪产业带、豫东南水禽生产基地、豫北肉鸡生产基地和豫南优质黄(麻)羽肉鸡生产基地等六大畜牧产业优势区域,出现了双汇、华英、众品、大用、科迪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和品牌。随着畜产品市场准入、技术壁垒和安全消费的发展趋势,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国内外市场,李保全指出今后重点应从建设规范化的生产基地入手,发展大企业集团,走规模化、集约化的产业化发展道路,对种畜的选育、养殖、加工、包装、运输等生产全过程实行标准化管理、全程质量控制,从根本上提升企业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