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青岛市环境状况公报/全文

2012年07月25日11: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山东 2011 环境状况 水环境 空气环境 声音环境 辐射环境 近海岸环境 生态建设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刘美麟)山东省环保厅日前公布了2011年山青岛市环境状况公报,公报主要报告分析了2011年山东省水环境、大气环境、声环境、辐射环境等方面数据,具体内容如下:

根据《山东省环境保护条例》规定,现发布《2011年青岛市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环保局每年都要编制和发布这个《公报》的)《公报》共有十二部分,介绍了2011年度青岛市各环境要素的质量状况及所采取的环境保护主要措施,现已在青岛政务网和青岛市环境保护局网站同步发布。下面向大家具体介绍一下2011年《公报》的主要内容。

一、总体情况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全市环保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环保为民、环保惠民的理念,大力推进污染减排,不断强化环境监管,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编制完成《“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期间环境保护的目标、任务、措施。出台了《青岛市“十二五”期间污染物减排和环境改善考核奖励办法》和《墨水河流域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强化了我市污染减排激励机制,初步建立了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印发了《2011-2012年环湾保护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对胶州湾的保护。市环保、公安等16个部门联合开展了“汽车尾气污染防治大行动”,市政府出台了黄标车提前淘汰和油气污染治理补助政策,发布了《关于实施高污染黄标车区域限行的通告》,实施了推广国Ⅲ油品、查处黑烟车等机动车污染防治的十大措施,机动车排气污染逐年加重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

2011年,全市环境保护投资达到132.5亿元。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降低,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1.5%,空气质量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市区空气中二氧化氮浓度近五年来首次实现下降;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持稳定;主要河流水质功能区达标率为79.0%,同比升高2.0个百分点;近岸海域水质良好,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84.4%;市区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状况。

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

2011年在工业、生活、农业和交通等领域全面开展了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四项主要污染物的总量减排工作。与2010年相比(也就是与“十一五末相比),全市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5.17%;氨氮排放量下降8.58%;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0.59%;氮氧化物排放量上升1.41%。

三、环境质量状况

(一)环境空气质量: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评价,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1.5%,与上年相比,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均值分别较上年降低9.1%、2.0%和4.2%;可吸入颗粒物(PM10)为影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我市空气污染呈现较为明显的扬尘、煤烟和机动车尾气混合型污染特征。

(二)水环境质量:向市区供水的崂山水库等6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市30条主要河流62个监测断面的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79.0%,同比升高2.0个百分点;22条重点污染控制河流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21.5%和40.5%;省控河流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6.4%和67.1%。

(三)近岸海域环境:全市近岸海域水质总体良好,近岸海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84.4%;胶州湾海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64.3%,主要超标污染物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胶州湾外黄海海域水质良好,功能区达标率为100%。

(四)声环境:全市道路交通和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受机动车噪声影响,市内交通干线两侧噪声升幅较大,夜间存在超标现象。

(五)辐射环境:全市电离辐射环境仍保持在天然本底水平,所有监测点位均未发现放射性污染,电磁环境总体良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