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贵阳市环境状况公报/全文

2012年06月29日11: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贵阳 2011 环境状况 大气环境 工业企业 尾气 水环境 声环境 固体废弃物 生活垃圾 辐射环境 生态环境 环境监察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蒋若静) 贵阳市环保厅日前公布贵阳2011年环境状况公报。公报详细介绍了2011年度贵阳市全市水环境、大气环境、声环境等环境情况,对各类污染物和污染状况以及各类资源作出了深入分析评估,具体内容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贵州省环境保护条例》的规定,现发布2011年《贵阳市环境状况公报》。

贵阳市环境保护局

二〇一二年 五 月

综 述

2011年,在中共贵阳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我市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扣“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把环境保护与推动发展方式转变、污染减排和改善民生有机地结合起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通过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建设,我市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城市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全社会环境保护意识普遍增强。

2011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5.62%,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地表水水质达标率为95.83%;区域环境噪声和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分别为55.9分贝、67.6分贝,达到国家相关标准。

大 气 环 境

大气环境质量状况

2011年贵阳市大气环境中二氧化硫年均值为0.049毫克/立方米,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二氧化氮年均值为0.030毫克/立方米,继续保持在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一级标准;可吸入颗粒物年均值为0.079毫克/立方米,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2011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9天,优良率为95.62%,其中,空气质量为Ⅰ级(优)的天数为79天,Ⅱ级(良)的天数为270天,Ⅲ级轻微污染的天数为15天、轻度污染的天数为1天。空气质量API指数平均值为64

2011年贵阳市中心城区降尘年平均值为8.53/km2·月,比上年有所下降。

废气中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

2011年贵阳市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1.51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为5.41万吨,烟(粉)尘排放量为3.6 万吨。

措施与行动

大力发展城市清洁能源

2011年,我市城市燃气用户达68.5万户,用气总人口239.8万人,实现用气人口与城镇人口同步增长。全市城市燃气气化率达95%,中心城区气化率达98.5%

2011年,我市完成了金华镇、朱昌镇、永乐乡和小碧乡等4个乡(镇)的6.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的取缔、改造工作,其中:取缔22台燃煤锅炉、改造2台燃煤锅炉。同时,全市取缔经营性燃煤炉灶行为720余起,劝退使用经营性燃煤炉灶行为124起,现场销毁经营性燃煤炉灶1180眼。

实施重点工业企业清洁生产审核

按照环保部《关于深入推进重点企业清洁生产的通知》(环发〔201054号文件要求,我市制定了重点工业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年度计划,并对需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进行了培训,贵州开磷息烽合成氨有限公司等24家单位按期完成了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报告的编制,并通过了省环保厅评估。

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度

2011年,我市加大实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度,按期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2011年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关停了23户企业的落后产能,涉及炼铁、水泥、黄磷、磨料、造纸等行业,其中:贵溪水泥厂、开阳安达磷化工有限公司和开阳紫江水泥有限公司等13户企业已完成了落后产能主体设备、生产线拆除。

对污染源进行限期治理

为确保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能够稳定达标排放,我市加强污染源管理,对省、市、区(县)下达的限期治理项目进行了跟踪和调度。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科学技术工程职业学院、贵州华润雪花啤酒有限公司、贵阳润丰中药厂、贵阳中医学院三源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完成了治理任务;贵阳中化开磷化肥有限公司限期治理项目正在实施中。

实施排污许可证管理制度

2011年,为进一步强化对污染源的监督管理,规范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行为,对排污单位的稳定达标实行长效管理。我市依据国家相关排放标准和污染物总量计划指标、企业提供的核定后的排污申报登记材料、近期生产经营发展规划资料、污染防治规划和近期治理计划,对企业申报的污染物总类、浓度、数量进行了逐项审核,对通过审核的企业依法发放了排污许可证。

强力推进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

2011年,我市通过提高车辆入户门槛、开展环保限行、完善站点建设和开展专项检查、举办业务培训等形式,加大了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力度,截止2011年底,全市共建成10个机动车环保检测站点,48条工况法检测线,环保定期检测量达27万多台次,检测率为85.17%。全年发放机动车环保标志24.7万套。同时,我市还完成了“贵阳市机动车环检分标管理系统”项目的建设,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建立了覆盖全市机动车环保检测站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和信息综合平台;实现了对机动车尾气检测情况的实时监控,保障了机动车尾气检测工作程序规范、结果正确。

深入开展城市饮食油烟、扬尘污染防治

2011年,我市继续开展饮食油烟污染整治工作,及时查处饮食油烟污染投诉,拓宽餐饮油烟治理面,要求餐饮业经营户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进行抽样监测,城区油烟污染扰民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2011年,我市继续加强扬尘污染的整治工作,加大对城区建筑工地的监管力度,共检查建筑施工工地398次,整改不文明施工121起,处罚3万余元;签订“文明施工承诺书”60份,督促设置硬化设施及出厂清洗设施20余起,查封工地14起,责令清扫、冲洗被污染路面912次、近19万平方米;同时,严查不规范运输渣土导致的扬尘污染行为。全年共计检查渣土运输车16125辆,查处违规车辆9363辆,劝返违规运输车11260辆,督促入城车辆清洗2万余台。另外,对不符合规范的工业堆场要求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减少扬尘对周边环境的污染。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