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北京市环境质量状况公报/全文

2012年06月08日16: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北京市 2011 环境 大气 污染物排放量 地表水 声环境 辐射环境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蒋若静) 日前,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发布了《2011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对2011年首都环境状况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公报》显示,2011年,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幅度继续领先全国水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分别比上年减少6.22%、4.75%、3.53%和2.98%。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全面下降,地表水环境质量略有改善,声环境质量基本稳定,辐射环境质量保持正常,生态环境状况良好。

一、2011年我市环境状况仍趋向总体改善

大气环境持续改善。2011年全市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到286天,其中一级天数达到74天,同比增加21天。各区县的空气质量也同步改善,优良天数比例在70.9%至84.1%之间。空气质量的区域差异依然存在。其中,延庆县、昌平区、密云县、怀柔区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比例均超过80%。

大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值较上年都有下降,降幅分别为12.5%、3.5%、5.8%。其中二氧化硫年均浓度值为0.028毫克/立方米,二氧化氮年均浓度值为0.055毫克/立方米,均优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中的二级标准。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值为0.114毫克/立方米,超过上述标准14%。

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的排放量同比分别削减了6.22%、4.75%、3.53%和2.98%,在全国是四项污染物排放量全部下降的两个省市之一,减排幅度继续领先全国平均水平。

地表水环境质量略有改善。2011年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源水质标准。河流、湖泊、水库水质总体保持稳定。

声环境质量基本稳定。2011年全市功能区环境噪声、区域环境噪声和道路交通噪声基本保持稳定。

辐射环境质量保持正常。2011年环境大气中γ辐射剂量率、环境水体中总α、总β浓度和土壤中放射性核素含量,与往年相比均无明显变化,属正常水平。日本福岛核电事故期间,全市加强辐射监测,每日公布监测情况。监测数据均在正常范围内。电磁辐射均远低于40微瓦/平方厘米的国家标准,电磁辐射环境保持良好。

生态环境状况良好。依据《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技术规范(试行)》,2011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指数(EI)为66.4,生态环境质量级别为良。而位于我市北部、西北部的生态涵养发展区生态环境状况优于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和首都功能核心区。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